中证网
返回首页

车市需求不断释放 汽车金融渗透率提升

金一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银行间市场发行的个人汽车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简称“个人车贷ABS”)发行规模稳步增长。机构表示,随着国内汽车市场需求不断释放,个人车贷规模将不断扩大,车贷证券化不断加速,汽车金融渗透率稳步提升。

  市场景气度高

  随着宏观经济持续复苏,在汽车扶持政策和刺激消费举措的促进下,国内汽车市场需求不断释放。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2月,汽车产销181.3万辆和173.7万辆,同比增长20.6%和18.7%。2022年1-2月,汽车产销423.5万辆和426.8万辆,同比增长8.8%和7.5%。

  车企不断加快新品上市节奏,为汽车市场回暖助力。2022年,蔚来预计发布ET7、ET5等多款全新车型。小鹏汽车预计于2022年三季度交付国内首款基于800V高压SiC平台打造的量产车型G9。理想X01作为理想汽车的第二款车型将于2022年二季度上市、三季度交付。

  申万宏源表示,2022年车市需求相对乐观。在供给有效改善的情况下,预计2022年销量同比增长10%。9家主要主机厂2022年整体销量目标为1323万辆。其中,比亚迪销量目标同比增长100%,蔚来销量目标同比增长60%,长城汽车销量目标同比增长42%,吉利汽车销量目标同比增长30%。

  中汽协预计,2022年国内汽车扶持政策和刺激消费举措仍将延续,芯片供应紧张情况将有所缓解,汽车市场景气度有望进一步回升。

  车贷规模稳步增长

  随着消费者观念转变以及消费需求升级,近年来,我国汽车贷款规模及汽车金融渗透率呈上升态势。业内人士表示,车贷是可以媲美于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优质资产,具有扎实的场景、较强的合规性。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汽车金融公司总资产规模近年来持续增长。2021年,汽车金融公司发行16单金融债券,合计发行规模达270亿元,分别较上一年增长300%、116%。同时,汽车金融公司和汽车集团财务公司发行个人车贷ABS单数及规模也呈增长态势。

  业内人士表示,个人车贷具备同质性强、分散度高、有抵押担保、整体违约风险相对较低等特点,是较好的证券化基础资产。据中诚信国际整理统计,截至2021年,我国个人车贷ABS产品累计发行237单,累计发行规模达10072.40亿元。其中,2021年个人车贷ABS产品发行52单,同比增长26.83%;发行规模合计2635.12亿元,同比增长35.81%。

  从产品基础资产来看,2021年发行的个人车贷ABS产品的资产池分散度高,整体质量较好,入池资产剩余期限相对较短,基础资产有一定回收价值。数据显示,2021年发行的个人车贷ABS产品入池资产加权平均剩余期限均值为2.13年,较以往年份差别不大;入池资产多采用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现金流较为平滑,降低了大额尾款带来的风险;同时,借款人还款意愿较强,贷款安全性较强,与住房抵押贷款相比,车贷具有单笔金额较小、期限较短的特点。整体而言,车贷的违约风险相对较低。

  从发行利率来看,由于基础资产质量较好、分散度较高且剩余期限适中,个人车贷ABS产品优先级证券的发行利率普遍较低。据中诚信国际分析,2021年发行的个人车贷ABS产品AAAsf级证券发行利率在2.50%-4.30%之间,平均值为3.00%,较2020年上升8BP。2021年,个人车贷ABS产品交易活跃度有所提升,二级市场交易量为738.07亿元,同比增长57.12%;交易笔数264笔,同比增长14.29%;换手率为36.79%,同比提升6.54个百分点。

  中诚信国际表示,2020年我国汽车金融渗透率约为51%,而在国外发达的汽车金融市场,平均金融渗透率超过70%。随着我国汽车金融市场发展愈发成熟、信用体系建设愈发完备,未来我国汽车金融行业仍有较大发展潜力,汽车金融渗透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