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携手三峡海南投资 海马汽车布局氢能产业链

上海证券报

  海马汽车3月1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三峡集团全资子公司三峡(海南)绿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三峡海南投资”)签署了《“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公告显示,双方将以打造氢能全产业链合作为目标,通过分布式光伏、氢能源利用与运营、污水处理、综合能源、工程机械和车辆电动化、充换电设施建设等为发力点,探索产业合作加资本联动的创新方式。

  具体来看,第一,海马汽车与三峡海南投资拟共同开展“双碳”规划。在符合法律法规政策支持的情况下,三峡海南投资协助海马汽车编制“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为海马汽车制订高标准、高起点、高定位及全面、系统、科学的顶层设计提供全力支持,同时积极协调发挥三峡集团碳排放指标资源优势,助力海马汽车提前实现“双碳”目标。

  第二,合作双方将共同推进零碳排放氢能产业链合作。根据协议,海马汽车支持三峡海南投资或其系统内企业利用海马汽车相关资源开发分布式光伏项目。以分布式光伏项目及全产业链零碳排放氢能汽车运营项目为依托,双方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探索在海南推进“制、储、运、加、用”一体化的氢能汽车示范运营项目,包括链接双方绿电资源、储能设施设备、供应链金融服务、智能电池管理等相关领域。

  第三,海马汽车还将与三峡海南投资共同实施综合能源项目。海马汽车支持三峡海南投资以智慧综合能源驱动零碳企业发展为目标,根据海马汽车资源禀赋、能耗水平,开展企业整体能源体系诊断,统筹制定综合能源规划,并系统实施综合能源项目。依托“三峡能管云”平台,实现企业终端用能的物联网、数据网、业务网的有机融合,助推海马汽车绿色低碳发展。

  第四,双方还将在车辆和工程机械电动化改造及配套充换电设施建设项目,海马汽车生活污水、工业污水处理、污泥处置及资源化利用等生态环保项目方面开展合作。

  资料显示,三峡海南投资是三峡集团全资子公司,与三峡集团海南分公司合署办公。三峡海南投资立足海南、辐射全国,致力于拓展清洁能源、生态环保、金融贸易、科技产业园、旅游及乡村振兴等业态。

  对于本次合作,海马汽车表示,协议的签署有利于发挥双方在产业、技术、品牌、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共同打造绿色创新项目。本次签署的协议为双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涉及的具体合作业务将以双方另行签订的正式合作协议为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