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积极抢占新能源车优质赛道

宋维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9.2%

  1月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达到17%,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份额达到19.2%,高于2021年全年水平。

  中汽协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依然亮眼。在市场需求日益增长的背景下,今年以来,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持续扩大业务布局,抢占新能源汽车产业优质赛道。

  整车企业加速布局

  2月26日,一汽弗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动力电池项目在长春正式开工。据悉,一汽弗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由中国一汽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注册成立。

  天眼查信息显示,一汽弗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动力电池及电池系统的开发、生产、销售以及相关售后和技术咨询服务;此外,还包括储能电池、储能系统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及电池回收、梯次利用、再生利用等业务。

  此次开工的动力电池项目总投资达135亿元,占地80万平方米,总产能45GWh。项目全部达产后,将满足100万台电动车配套需求,实现年产值200亿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中国一汽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进一步扩大相关产能布局。

  2月18日,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启动。在全球汽车行业朝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的新阶段,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成为中国一汽与德国大众集团、奥迪公司深化战略合作的重要成果。项目应用了先进的PPE平台和数字化、物联网、环保技术,一期建成后预计年产新能源汽车15万辆。

  在吉林省政府新闻办日前举行的《长春市“六城联动”总体方案》解读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春市将以中国一汽为龙头,突出整车带动、配套跟进、创新协同、服务提升,全力推进奥迪PPE、比亚迪电池、红旗丝尔科跑车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到2025年,建设1个产值超万亿元的世界级汽车产业基地。

  东风集团股份1月初在港交所发布公告,东风本田与武汉经开区签署电动车新工厂项目投资协议。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工厂位于武汉经开区,计划于2024年正式投产,初期拥有12万辆的基础年产能。

  东风集团股份称,该项目是本田在全球第一个新能源标杆工厂,将为东风本田的电动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该项目建成后具备冲压、焊接、涂装、总装、整车检测等电动车生产的完整工序,并将在焊接、总装等工序导入最新自动化技术。

  上游企业积极扩产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和渗透率均呈现出加速发展态势。2022年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5.2万辆和43.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倍和1.4倍。市场份额方面,1月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达到17%,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份额达到19.2%,高于2021年全年水平。

  在政策和市场双重利好因素刺激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景气度与未来发展趋势确定性不断提升,产业链上游企业同样跃跃欲试,积极扩大产能。

  包括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等在内的上游锂电企业去年以来扩产动作不断,这样的扩产潮也延续到了今年。

  亿纬锂能2月16日晚公告称,公司与玉溪市人民政府、恩捷股份、华友控股、云天化签订《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项目合作协议》。各方约定在玉溪市共同设立两家合资公司,通过合资公司依法依规取得探矿、采矿权后共同开采矿产资源,进行矿产深加工,共同研发、生产和销售新能源电池及新能源电池上下游材料,拉动建设新能源电池产业链。

  汽车零部件企业也积极抓住机遇,抢占更大市场。2月22日,纽泰格正式登陆创业板。纽泰格主要产品包括汽车悬架减震支撑、悬架系统塑料件、内外饰塑料件等适应汽车轻量化、节能环保趋势的汽车零部件产品。纽泰格本次所募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江苏迈尔汽车铝铸零部件新产品开发生产项目、江苏迈尔年加工4000万套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纽泰格表示,随着全社会节能环保意识不断提高以及新能源汽车大力推广,汽车轻量化目前已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主流方向。相较于传统以钢(铁)为原料的部分汽车零部件,铝合金材料在保证强度的同时能够大幅降低零部件重量。伴随汽车轻量化理念的推广以及铝合金铸造技术的发展,铝铸汽车零部件对传统金属零部件的替代率正不断上升,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这也为本次铝铸零部件扩产项目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