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极狐汽车:用数据安全提升产品影响力

经济参考报

  一辆智能网联汽车平均每天收集的数据量有多大?业内专家表示,一辆智能网联汽车每天能产生TB级海量数据,不仅包含驾乘人员的面部表情、动作、目光、声音数据,还包括车辆地理位置、车内外环境、车联网使用数据等。

  智能网联汽车拥有全新的电子电气架构、全新的局部硬件以及更多全新的软件功能,这就意味着,在原有以驾乘为主的安全因素基础上,它还有更高的软件安全和数据保密要求。尤其是当“软件定义汽车”成为趋势,汽车软件占比越来越大,在运行时需要确定具体行为的部分越来越多,网联化又使车内与外界的联系前所未有地紧密,这便在车辆自身驾驶安全层级之上,又带来了车辆远程操控与数据传输安全等问题。

  对此,作为国内高端新能源智能化汽车的代表之一,北汽新能源公司旗下极狐汽车表示,其全系车型均通过采用通信双方身份认证、数据加密传输、数据安全存储等多种技术手段保障车辆智能化功能的数据安全。例如车云之间安全身份认证,与金融系统平级的安全方案;安全的OTA车辆远程升级,车辆内外的数据均采用高强度高效率的加解密方案;全方位的车辆远程控制信息安全保护等。通过这些手段防止诸如黑客远程控制车辆、车辆出行等相关数据泄露,保证用户的每一次远程控制均安全可信。

  据介绍,预计到2025年,我国L2、L3级的智能网联汽车将占当年市场销量的将近50%,智能网联汽车的新增产值将达到8000亿元,而目前统计口径中智能汽车必须配备有L2级以上辅助驾驶能力,并同时具备车联网、OTA升级等功能。对此,极狐汽车表示,为实现自动驾驶、辅助驾驶、人机交互、智能网联等功能,智能汽车不断采集环境感知信息、车辆工况信息、驾驶员及乘客个人信息等敏感数据。车辆数据产生巨大商业价值的同时,也带来数据安全风险,但若不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将导致数据与隐私安全风险。

  随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快速发展,汽车的数据安全问题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挑战,如何平衡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安全与发展问题,已成为全球汽车业的重要课题。目前,随着国内外针对汽车数据安全的法律法规陆续发布实施,各家车企都已着手汽车数据安全及隐私保护工作的开展。

  在推进新能源智能化汽车产品和技术发展的过程中,极狐汽车非常重视数据合规和保护用户合法权益,并成立汽车数据安全工作组,从车型规划前期就将数据安全保护作为重点工作,从汽车数据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汽车数据安全防护方案开发等方面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隐私数据保护,在行业内处于前列。

  极狐汽车认为,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安全最突出的问题是如何做到个人隐私保护与数据合理利用的平衡。极狐汽车通过隐私政策告知、专属账户、用户授权、最小化权限等技术手段,以保障用户对数据的访问权、撤销权、删除权、投诉权等。

  “没有数据安全就没有智能汽车。北汽极狐将基于国内外法规标准对汽车数据安全的要求,完善数据安全开发管理体系和数据安全技术防护措施,在保障汽车数据采集、数据传输、数据存储、数据共享、数据销毁等全生命周期的汽车数据安全及个人隐私保护前提下,合理使用相关数据,以便为用户带来更优的用车体验。”极狐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汽车生产与销售分别完成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和3.8%。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均增长1.6倍,增速达到了201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市场占有率提升至13.4%,渗透率达22.6%。与之相应的是,智能网联汽车销量占比整体也呈现大幅上升趋势。

  对此,极狐汽车表示,随着汽车网联化和智能化程度不断提升,汽车数据逐渐成为国家战略性资源,也成为企业的核心资产。为此,数据安全已经不再是一个纯产品技术上的安全,需要将企业组织机构建设、制度及流程建设和数据安全技术能力建设融合,以实现数据安全的体系化安全需要。

  极狐汽车表示,未来将从汽车数据梳理分析、数据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数据安全防护及数据安全态势感知等几方面,建立面向用户的立体的完整的数据安全治理体系,在合规的前提下,合理使用数据,提升产品力,为用户提供更好的用车体验及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