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安汽车人事改革结果出炉:33名高职级人员被重新任命,合资板块密集调整

段思瑶 每日经济新闻

  长安汽车内部人事改革结果陆续出炉。2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拿到的一份关于长安汽车最新任职名单显示,有33名高职级人员被重新任命,职级在L17~L19之间。

  “多位高管岗位变动之外,还有一部分人被安排进长安学习中心学习。”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长安汽车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2月8日,长安汽车召开干部会,推进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首先对所有二级单位总经理级人员进行全体解聘、重新聘用;2月9日、2月10日完成包括总经理(单位负责人)、副总经理、非制造单位经理级职位聘用;2月13日完成制造单位经理级职位、无合适人选的空缺职位聘用。

  记者注意到,随着此次人事改革的深入,更大范围的人事调整已经在长安汽车内部开始,不仅局限于自主板块,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合资板块也进入到密集的人事调整中。

  自主板块“打头阵”

  根据上述最新任职名单,长安汽车对旗下自主板块的整车品牌、工厂、研究院、海外业务、零部件等均做出了人事调整。

  比如,在长安汽车旗下的整车品牌人事调整中,由叶明信兼任欧尚汽车事业部总经理;推荐陈维杰出任重庆长安凯程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明强任北京长安汽车公司总经理;推荐张玉祥出任南京长安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等。

  此外,由林雪斌任渝北工厂总经理;伍嘉扬任两江工厂总经理;田中涛任江北发动机工厂总经理;黄乐金任模具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詹樟松任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总经理;沈明均兼任海外事业发展部总经理等。

  从这份最新的任职名单来看,大部分高管的级别有所上升,也有的并未变动。据悉,此次长安汽车总经理(单位负责人)职位的聘用,是通过“自荐+沟通酝酿+组织推荐”方式进行;L15级及以上副总经理级人员、现职总经理级进行自荐,分管公司领导提出人选建议;副总经理、经理级职位的聘用,通过“沟通酝酿+组织推荐”方式,由分管公司领导、总经理共同酝酿进行选聘。

  在上述长安汽车内部人士看来:“此次人事调整主要集中于公司关键管理层,如果大幅调整,可能会影响接下来业务的展开。”

  记者获悉,关于此次人事改革,长安汽车共发布了三份任职通知,上述只是其中一份关于高职级人员的岗位调整,还有另外两份则是关于其他职级人员的任职通知。长安汽车在上述通知中称,此次调整涉及人员任期与公司领导班子任期保持一致。

  改革触角已延伸至合资板块

  长安汽车此次人事改革的触角,已经伸到了合资板块。

  记者在这份最新任职名单中发现,付远洪兼任合资合作部总经理,职级L19,不再推荐担任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职务。而根据2月22日消息,这一职位由曾担任过长安马自达发动机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党委书记,长安马自达新能源合作项目负责人等职位的王辉接任。

  长安马自达之外,2月18日长安福特发布消息称,陈晓波被任命为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执行副总裁,秦洪被任命为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销售网络管理中心副总裁。

  就在前一天的2月17日,阿维塔科技宣布,原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执行副总裁王金海正式任职公司副总裁,并兼任用户发展中心副总经理,分管销售、服务及渠道发展等相关业务。

  业内认为,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以及阿维塔人员的一系列职务变动,与长安汽车高管“全体起立”的人事改革密不可分。长安汽车方面认为,这场改革是从优化岗位匹配度、人才结构、年龄结构等方向展开,最终目的是要激发活力,提升长安汽车的竞争力。“干部队伍今天的表现,就是未来3~5年长安汽车的竞争力。让合适的人流动到合适的岗位,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力度更大。”长安汽车方面表示。

  眼下,这样的人事调整还在长安汽车内部继续。2月22日晚间,长安汽车(000625.SZ)在一则公告中称,“根据实际控制人的推荐意见,董事会提名叶文华担任公司董事,任期与公司第八届董事会任期一致。”

  今年投资计划浮出水面

  随着人事改革的逐步落地,长安汽车2022年的投资计划也浮出水面。

  2月22日晚间,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2022年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投资计划约为80.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32.46亿元,包括新能源专用产能升级、高端新能源及轻型车产品项目等续建项目;产品升级类、新品产线建设类、高端新能源产品、三电能力及渠道能力建设等新开项目;轻型车工厂制造能力提升、打造高端品牌等。

  股权投资约48.04亿元,主要用于支持自主新能源品牌、规模双提升,拓展海外市场,深化与合作伙伴的资本关系,打造可控全栈式智能化能力,继续布局出行和产业生态拓展。

  此外,长安汽车第八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2022年融资计划的议案,同意公司开展不超过21亿元的带息负债融资。

  按照“新汽车 新生态”战略,长安汽车未来五年内将在全产业链累计投入1500亿元,计划到2025年实现长安品牌销量3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占比达到35%;到2030年销量达到450万辆,新能源汽车占比达到60%。

  为了实现既定战略目标,2022年被认为是长安汽车的关键之年,其将迎来多款全新产品和换代车型。2月21日,UNI序列首款轿车UNI-V开启预售,预售价为10.89万~13.19万元,预计下半年将推出蓝鲸混动版本;CS75、CS95、UNI-K、CS55PLUS、CS35PLUS将相继推出改款车型。新能源车方面,基于全新专用电动车平台打造的C385将于年内上市;阿维塔E11年内将正式上市实现量产交付。

  民生证券分析师邵将认为,长安汽车传统燃油车竞争力持续强劲,新能源差异化双品牌叠加多款新车,有望为其带来业绩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