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造车“老势力”大秀肌肉 新能源车江湖料生变

金一丹 宋维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车企纷纷公布了2021年销量数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全球2021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排名靠前的车企中,超80%为传统车企,包含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集团、长城汽车、广汽集团等。造车新势力分化较大,特斯拉以93万辆独占鳌头,小鹏汽车、蔚来等年销量不足10万辆。

  业内人士指出,传统车企具有制造和供应链优势,而造车新势力核心卖点在于销售模式创新与智能化,在规模上全面赶超传统车企尚需时间和大量投入,202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料发生较大变化。

  供应链优势显著

  从全球2021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看,除了特斯拉以超93万辆年销量大幅领先同行,传统车企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远超新势力。

  数据显示,上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城汽车等传统车企2021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分别达73.3万辆、14.29万辆、13.7万辆;而小鹏汽车、蔚来、理想汽车销量分别为98155辆、91429辆、90491辆。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艳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车企产业积淀更为深厚,并与零部件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同时,燃油车的一些技术及知识也可以迁移过来。

  “造车新势力在智能化方面重点发力,但电动车本质上仍然是‘车’。传统车企手握品牌忠诚度、渠道、产业链等竞争优势。”某头部车企人士张磊(化名)表示,但传统车企也存在“大象转身慢”、供应链复杂、体制上不如造车新势力灵活等不足。

  相较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在营销层面更具互联网基因。“新势力对消费者需求把握得更加精准,从消费者体验角度设计产品,同时发力销售模式创新与智能化等核心卖点,但规模上全面赶超传统车企尚需时间和大量投入。”张磊称。

  扩产速度加快

  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高,近期传统车企纷纷加码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通过合作、收购等方式进行扩产,快速抢占市场。

  大众汽车、BBA(奔驰、宝马、奥迪)等大型车企纷纷推出专属纯电平台生产新能源汽车,强化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生产布局。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于2月18日在长春启动。据了解,该项目是中国一汽与德国大众集团、奥迪公司深化战略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奥迪在中国市场首个纯电动车型生产基地。项目应用了先进的PPE平台和数字化、物联网、环保技术,一期建成后预计年产新能源汽车15万辆。

  大众集团于2018年发布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专注于纯电动汽车的研发生产。到2030年,大众旗下12个品牌、近300款车型都将推出纯电动版,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基于MEB平台打造。截至目前,大众MEB平台已发布多款ID系列纯电车型。

  长城汽车、长安汽车等国产品牌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迅猛扩张。1月27日,长城汽车正式接收巴西伊拉塞马波利斯工厂,预计2023年下半年投产,年产能10万辆。长城汽车将深化本地产业链布局,聚焦电动化和智能化,计划3年内投放10款全新电动化产品。

  1月24日,长安汽车联营企业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长安新能源”)举行B轮融资签约仪式,宣布完成49.77亿元融资。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长安新能源完成B轮融资后,计划于2025年前后完成公开上市。

  长安汽车总裁王俊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安新能源将围绕“新汽车+新生态”战略,继续以“传统新势力”模式,整合全球优质资源,实现高质量发展。长安新能源将以“世界一线主流电动车品牌”为定位,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70万辆为目标,加速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

  汽车行业分析师陈茜表示,传统车企早期对新能源汽车不够重视,其纯电动汽车大多都是油改电,营销推广仍是传统路线,亮点少。近年来,大众、本田、BBA等车企陆续推出专属纯电平台。随着新车型面市,传统车企产能规模优势将逐步显现。

  发力中高端市场

  经过近几年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中低端市场竞争激烈,众多车企聚焦高端市场,实现品牌向上,包括长城汽车的沙龙、上汽集团的智己、长安汽车的阿维塔、吉利汽车的极氪、东风汽车的岚图等。

  长城汽车沙龙品牌定位“氢电双能”,未来将实现全品类氢能源乘用车量产。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接近长城汽车的内部人士处获悉,公司正在筹备一个全新轿车品牌,代号为“BC”,对标BBA,主打新能源车型。

  2021年8月,长安汽车发布新能源品牌阿维塔,华为、宁德时代负责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与电池技术。据了解,阿维塔自建的智能柔性生产线位于重庆,可实现最高35万辆的年产能。2022年第二季度,阿维塔11将正式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阿维塔11将实现首批量产及用户交付。中国一汽提出,“十四五”时期,红旗新能源智能汽车占比将超40%。

  平安证券指出,202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将发生较大变化。A00级市场趋于稳定,2022年增速将放缓。A0级市场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保持较高增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