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能源重卡1月销量暴增渗透率上升到7.5%

王文嫣 上海证券报

  电动化浪潮滚滚而来,电动重卡车的市场也在迅速打开。最新的交强险终端销量数据显示,2022年1月,国内新能源重卡行业销量为2283辆,同比暴涨1318%。这一数据也使得新能源重卡在重卡的渗透率上升到7.5%。

  由于新能源重卡中99%为使用动力电池的纯电动重卡,相关工程机械巨头、锂电巨头已开始抱团发展,这条赛道正在持续升温。

  全年销量或达4万辆

  查询历史数据可知,今年1月新能源重卡单月销量数据其实只算是历史第三高。去年单月最高销量曾超过3000辆。

  从去年9月起,新能源重卡的单月销量就始终保持在千辆以上。去年全年,电动重卡销量同比增长近3倍。

  研究机构高工产业研究院报告指出,钢铁、煤炭等重工业企业已经明确未来运输车辆将采用零排放或者是更低碳排放的车型。在加快实现“双碳”目标的背景下,新能源重卡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以钢铁生产基地唐山为例,今年1月新能源重卡上牌量达到571辆,成为使用新能源重卡最主要的城市之一。

  展望今年市场,业内专家预计,2022年电动重卡产量有望实现3倍增长,达4万辆以上。

  针对痛点研发创新

  中航证券相关报告预计,2025年将迎来电动化产品销售首个高峰期。到2025年,混凝土搅拌车、渣土车、挖掘机和装载机四类工程用车电动化产品销量有望合计达到12万台,渗透率达到25%。这意味着,无论是工程机械巨头还是锂电企业都将迎来新的巨大市场。

  据徐州徐工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徐工新能源”)方面透露,该公司1月新能源重卡销量达到484辆,居所有企业榜首。

  由于新能源重卡商业应用刚起步,存在不少痛点,为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徐工新能源提供了多种解决方案。例如,徐工换电自卸车、牵引车采用吊装式换电装置,可实现5分钟快速换电,24小时高效运营。而徐工智能换电渣土车与充换一体式混凝土搅拌车可以共用一个换电平台,实现共享电池。这将有效推动重卡换电标准的统一,加速换电重卡的推广应用,进一步推动绿色经济发展。目前,在河北、江苏等多地的钢厂运输、城市建设领域,正在运营的徐工新能源换电重卡已达到上千辆。

  另一工程机械巨头三一集团也于去年底宣布,三一集团首座智能换电站正式亮相。该款智能换电站高度集成装配在2个集装箱内,可根据工期快速移动,最快可1天建成并投入运营。该款智能换电站换电过程全自动,不到5分钟即可完成高效补能,适配重卡、自卸车、搅拌车、装载机等多种车型。

  电池巨头与重卡企业绑定

  电池是新能源车的心脏。相对于乘用车,工程车上的电池使用量更大,是电池企业极其重视的应用领域之一。

  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公司方面正在全力推进产能扩张,更好地迎接电动化浪潮,应用方向也正在积极向船舶、重卡等电池用量更大的领域扩张。

  根据高工产业研究院的报告,去年前11个月,我国新能源重卡动力电池装机量约2.23GWh,同比增长229%。其中,宁德时代一家的市场份额高达85%。

  宁德时代曾测算过,仅一台电动矿卡每年就可节省能源费用近30万元,市场空间巨大。因此,早在2020年7月,宁德时代就已进军智慧矿山项目,计划重构矿业生态模式,用电动矿卡取代传统矿卡。不久后,该公司与北汽福田合作了换电重卡项目,此后便在这一领域持续耕耘。最新消息显示,宁德时代和一汽解放于1月底在吉林长春签署了《五年供需联动协议》,进一步与下游车企进行绑定。

  其他企业也不甘落后。今年1月,亿纬动力与三一重卡、特来电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在新能源重卡、动力电池制造研发、充电服务、电池梯次利用、储能微网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中创新航(原中航锂电)去年底获得了中国重汽集团成都王牌商用车有限公司三款不同应用领域的重卡车型定点并完成装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