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动力电池产业竞争白热化 宁德时代状告蜂巢能源“挖墙脚”

金一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宁德时代对蜂巢能源提起诉讼,案由为不正当竞争。

  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动力电池行业竞争加剧。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动力电池产业技术壁垒不高,电池企业要想取得长足的发展,必须不断加强技术研发投入、强化成本管控能力,并扩大产能,形成市场规模效应。

  ■ 蜂巢能源“挖墙脚”

  据了解,除了蜂巢能源外,此案被告还包括无锡天宏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无锡天宏”)和保定亿新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简称“保定亿新”)。对此,蜂巢能源回应称,宁德时代起诉涉及员工竞业限制,其他信息暂不清楚。公司正准备应诉,相信宁德法院会有公正的判决。宁德时代则表示,案件正在走法律程序,没有更多回应。

  宁德时代本次诉讼由来已久。裁判文书网多份法院判决书显示,2018年至2019年期间,9名宁德时代员工在离职后,分别加入无锡天宏和保定亿新,为宁德时代的竞争对手蜂巢能源提供服务,被宁德时代告上法庭。宁德时代认为,9人违反了与其签订的《保密和竞业限制协议》(简称“竞业协议”),并索赔违约金100万元。

  天眼查资料显示,保定亿新、无锡天宏与蜂巢能源及长城汽车存在关联关系。据了解,保定亿新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杨红新也是蜂巢能源公司总经理。同时,保定亿新与杨红新负责的蜂巢能源保定分公司注册地址相同。2021年2月发生股权变更前,无锡天宏的股东名单中包含保定华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经股权穿透后发现,该公司是由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直接或间接持股,而蜂巢能源实控人正是魏建军。

  法院在前述判决中认定,无锡天宏和保定亿新均为蜂巢能源的关联方。在履职期间,上述9人必然接触宁德时代的商业秘密,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的竞业限制人员,有保密义务。宁德时代已向数名员工支付了竞业限制补偿金,但其离职后在竞业限制期限内进入与宁德时代有竞争关系的企业工作,违反竞业限制义务,构成违约。

  ■ 行业竞争加剧

  宁德时代此时将竞争对手蜂巢能源告上法庭,背后是动力电池产业的激烈竞争。SNE Research发布的2021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排行榜显示,2021年,宁德时代全球装机量达到96.7GWh,市场占有率由2020年的24.6%提升至32.6%,位列全球第一,较2020年36.2GWh全球装机量增长167.13%。

  尽管宁德时代目前市占率优势明显,但身后的电池厂商也正在奋起直追。2021年,蜂巢能源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同比增速达416.67%为3.1GWh,市场份额从0.4%增至1%。

  蜂巢能源前身是长城汽车动力电池事业部,公司致力于新一代电池材料、电芯、模组、PACK、BMS、储能和太阳能技术的研发、制造及创新。相较其他电池厂,蜂巢能源具有长城汽车这一强大的客户资源。长城汽车的新能源车2021年累计销售近13.7万辆,在总体销量中占比达10.7%,创历史新高。

  此外,蜂巢能源正在推进上市计划。2022年1月,中信证券披露,其与蜂巢能源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双方计划在2022年3月前完成上市申请文件的准备。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后,蜂巢能源的发展规模将进一步扩张,外供能力强化,加上与长城汽车之间紧密的研发合作,在技术和市场方面有保障。

  宁德时代另一名国内竞争对手中创新航(原名“中航锂电”)也正迅速壮大。数据显示,2022年1月,中创新航国内动力电池装车量为1.2GWh,市占率为7.4%,仅次于宁德时代、比亚迪。2021年,中创新航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增速为132%,市场份额从2020年的2.3%提升至2.7%。证监会2021年12月披露,已接收中创新航的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材料,中创新航拟赴港IPO。

  ■ 加快扩产抢市场

  动力电池产业近期掀起了扩产潮。中信证券研报表示,到2021年底,宁德时代产能约为235GWh;预计到2025年,公司总产能将超800GWh。根据招股说明书,LG新能源预计到2025年总产能约为450GWh。蜂巢能源发布的战略显示,公司将2025年全球产能规划目标提升至600GWh。2021年,蜂巢能源共计发布7次扩产消息,总投资额达776亿元。目前,蜂巢能源拥有9座电池生产基地,在建产能达到297GWh,其中包括在德国萨尔州新建的海外电池工厂。

  汽车行业分析师陈倩认为,宁德时代的优势在于发展时间早,前期投入多,产能规模大。近两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崛起、储能需求提升,为宁德时代这样具备规模化量产的企业带来了红利。作为独立发展的电池企业,宁德时代不受客户群限制,而目前蜂巢能源、比亚迪动力电池外供能力较弱,产能也相对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被宁德时代告上法庭的蜂巢能源背后的大股东长城汽车,也是宁德时代的签约客户。资料显示,2021年6月2日,长城汽车与宁德时代正式签署十年长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早在2016年,长城汽车和宁德时代就已开始车型的合作开发,此后双方在哈弗、WEY、欧拉等多个品牌展开了全方位的技术研发和供货合作。

  陈倩表示,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发展已是大势所趋,随着二线电池厂陆续登陆资本市场独立发展,加速产能扩张,其汽车产业背景能为这些企业带来稳定客源订单以及相关技术积累。相较之下,宁德时代如果没有更大的技术或者价格优势,在客户资源方面将会面临流失的风险。

  “友商扩产不意味着会增加竞争,有创新材料体系、结构体系的产品,才值得竞争。公司始终通过材料创新、结构创新与极限制造,为客户提供最具性价比的产品。”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近日在投资者调研活动上表示,“产品一次性卖掉不合算,(公司)想通过巧克力电池换电来发展电池租赁模式,以此转型做服务。未来,宁德时代将不仅局限于制造业,还将转型做高端服务业。”

  中信证券研报表示,在固态电池、锂金属电池、无钴电池等新技术路线方面,宁德时代均有前瞻性布局。预计2022年,CTP、CTC等技术将提升电池能量密度,钠离子电池、换电方案有望加速导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