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IS芯片企业盈利创新高 积极卡位车载市场

阮润生 证券时报

  作为缺芯主要品类之一,CMOS图像传感器(CIS)企业迎来丰收期,韦尔股份(603501)、格科微(688728)等头部公司业绩普遍向好,2021年盈利有望创历史新高。同时,CIS系车载摄像头的核心硬件,将直接受益于智能驾驶在汽车领域的普及,也吸引了相关上市公司纷纷布局。

  韦尔股份凭借豪威科技坐拥CIS头部地位。最新业绩预告显示,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44.68亿元~48.68亿元,同比增长65.13%~79.91%。另外,扣非后净利润为39.18亿元~42.68亿元,同比增长74.51%~90.10%。

  结合公司三季报来看,韦尔股份在第四季度有望实现净利润9.5亿元~13.5亿元,环比第三季度净利润12.75亿元有望提升。

  韦尔股份表示,公司通过持续优化市场布局、深耕主营业务,不断加大研发投入, 使得半导体设计业务持续稳定增长。随着市场对汽车、安防等领域图像传感器需求增长及公司在相关领域市场份额提升,公司图像传感器解决方案业绩实现了持续增长。另外,公司触控与显示解决方案随着公司TDDI新产品的推出及客户的进一步拓展,也为公司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通过不断整合各业务体系及产品线,充分发挥各业务体系的协同效应, 使得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另一家CIS头部企业格科微也预计业绩向好,公司预计2021年营业收入66.52亿元~74.92亿元,净利润11.35亿元~13.5亿元,同比增加46.83%~74.57%;扣非净利润10.86亿元~12.91亿元,同比增加41.75%~68.52%,均预计超过同期营收增速。

  格科微表示,公司基于自身产品、供应链等方面的优势,积极优化产品结构、提升综合竞争力,主要产品单价及综合毛利率均有所提升。

  目前,手机是CMOS图像传感器的最大应用市场,并且受益于多摄像头手机的普及,销售额持续增长。不过,更多公司开始布局车载电子、可穿戴设备、 AR/VR等新兴下游终端。其中,汽车领域图像传感器的增长不只是来自车载摄像头数量增加,还将得益于智能驾驶等应用需求,对传感器的解析度提出更高要求。

  根据Yole report的数据,2020年全球车载CIS市场营收额达到14.4亿美元,占整体CIS年营收的7%,预计到2026年车载CIS出货量将达到3.64亿颗。不过,车载CIS市场竞争格局属于寡头市场,据统计,安森美占据龙头地位,市场占有率高达60%,韦尔股份旗下的豪威科技占有率也在不断提升。

  东方证券研究指出,随着汽车CIS技术持续升级,车载摄像头单车配置数量有望从当前的平均2颗,增长至未来的11~15颗,为CIS市场带来百亿美元以上增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