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年营收首超7000亿元!一汽集团发布新标识,红旗品牌力争三年后年销过百万辆

段思瑶 每日经济新闻

  1月18日,一汽集团公布2021全年销量数据,全年实现整车销售350万辆。在自主板块方面,红旗品牌销量突破30万辆,同比增长50.1%;一汽解放累计销量44万辆;在合资板块方面,一汽-大众累计销量185.8万辆;一汽丰田累计销量约86万辆,同比增长8%。

  营收方面,2021年,一汽集团营业收入7070亿元,首次突破7000亿元大关。其中,研发投入212.4亿元,同比增长3.9%,占去年营收的3%。

  “不容易、有进步,存遗憾。”回望2021年,中国一汽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感慨道,由于芯片短缺等影响,一汽集团没有完成400万辆的销量目标。

  虽有遗憾,但在2021年一汽集团亮点颇多。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一汽集团早在年初就公布了“十四五”规划,明确到2025年,将实现销量超过600万辆,年均增长8%左右;营业收入超过万亿元,年均增长8%~9%。

  为了实现该目标,一汽集团希望红旗品牌到2025年争取年销量过百万辆,进入全球高端品牌第一阵营;解放品牌巩固在中重型卡车市场优势的基础上,在轻型车、客车领域转型布局;奔腾品牌通过改革调整,明确品牌定位,尽快追上主流队伍。合资板块方面,一汽-大众保持行业排名第一,一汽丰田销量进入合资企业前五位。

  从过去一年的成绩来看,红旗品牌已经位居国内豪华车市场第二阵营的首位;解放品牌实现中重卡全球销量五连冠;一汽-大众继续保持国内乘用车销量第一的地位。

  在新能源领域,一汽集团也加快了转型的脚步。2021年9月,一汽解放宣布成立新能源事业部,以支持公司整体转型。预计将在2025年实现新能源车销量12万辆;2030年实现新能源车销量32万辆;2035年实现新能源车销量50万辆。

  面对2022年,邱现东预测:“作为经济支柱的汽车产业,预计相关部门将在今年出台一系列关于生产消费的政策,稳定国民经济;消费层面,增购和换购将变成消费主流。”

  对此,一汽集团明确,2022年将实现销售整车410万辆,同比增长17.1%;营收7700亿元,增长8.9%;市场占有率15%;研发投入力争占全年营业收入3.5%的目标。

  关于410万辆销量目标,邱现东解释:“2022年希望一汽-大众销量突破200万辆,红旗实现销量45万~50万辆,奔腾实现销量10万辆,一汽丰田实现销量100万辆。”

  在公布2022年度各项目标的同时,一汽集团还发布了企业新标识。据了解,新标识采用了更轻盈更时尚的扁平化设计,颜色定义为“一汽蓝”,以数字“1”为标志中心,代表中国一汽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发展愿景和追求第一的企业精神;汉字“汽”为标志主体,代表中国一汽立足主责主业,勇担开创新时代中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新道路的使命;由“汽”构成的展翅雄鹰的形态,鹰的羽翼抽象为两个字母E,分别代表Environment和Enjoy;三个角则分别代表人、产品和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