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款新能源车型价格上调,专家:补贴退坡不会带来较大冲击,今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或达550万辆

韩忠楠 证券时报

  新能源汽车果然不负众望地成为了2021年国内车市的最大亮点。

  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下称“乘联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广义乘用车累计销量为2048万辆,同比增长4.5%,其中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零售销量为298.9万辆,同比增长169.1%,占乘用车市场总量的14.59%。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的出行方式,也给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带来了增长空间。目前部分地区限购带来的消费需求、家庭第二辆车的增购需求以及中老年人的代步需求还未充分释放,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有较为广阔的增长空间。

  而在终端消费需求已然明晰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坡则成了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走势的一大“变量”。

  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要求,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

  崔东树预测称,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不会影响到大部分车型的销量,随着新能源产业链的规模翻倍提升,降成本能力的改善,2022年新能源汽车会呈现很强的增量。因此乘联会将2022年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预期从480万辆上调至550万辆以上。

  新能源补贴退坡不改电动化趋势

  2022年12月31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

  通知显示,2022年保持现行购置补贴技术指标体系框架及门槛要求不变;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出租(含网约车)、环卫、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民航机场以及党政机关公务领域符合要求的车辆,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20%。综合考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市场销售趋势以及企业平稳过渡等因素,202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2022年12月31日之后上牌的车辆不再给予补贴。

  换言之,今年是购买新能源车享受补贴的最后一年。多家券商发布研报称,2022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退坡幅度在预期内,补贴的退坡势必会对终端市场带来影响,但由于当前的新能源汽车已由政策驱动转向为市场驱动,补贴的退坡对新能源汽车整体的增长影响是有限的。

  实际上,202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由由政策驱动转向为市场驱动的信号已经非常明显,即便是在疫情和芯片短缺的双重影响下,新能源汽车的终端消费需求仍然不减,快速升温的终端市场需求,不仅带来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火热,也直接促进了产业链上下游的景气度上行。

  不过,在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发布后,市场上立刻传来了异动的消息。多家新能源车企上调了在售车型的价格,用涨价回应了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带来的影响。

  截至记者发稿前,小鹏汽车、特斯拉、哪吒、小鹏、广汽埃安、零跑等多个新能源汽车品牌已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上调了旗下电动车的售价。

  根据最新补贴方案,2022年1月1日起,续航里程300公里(含)至400公里的纯电动车型补贴0.91万元,较2021年减少0.39万元;续航里程大于或等于400公里的纯电动车型补贴1.26万元,较2021年减少0.54万元;此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补贴0.48万元,较此前减少0.2万元。

  这意味着,与2021年相比,消费者购买同款新能源车型,可享受的补贴将分别减少3900元、5400元和2000元。

  补贴退坡,势必带来终端消费购车成本的上涨,这部分成本究竟是由车企承担,还是由消费者承担?事实上,部分车企已通过价格上调的方式给出了无声的答案。

  有业内人士判断,新能源车企上调产品价格,不仅与补贴退坡有关,还与电池上游原材料、电池涨价和芯片供应紧张带来的压力相关。

  那么在原材料涨价叠加补贴退坡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品的价格上调会持续多久呢?崔东树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规模还在快速扩充中,规模壮大势必会带来成本的改善,因此这一轮新能源汽车的涨价不会持续太久。

  崔东树认为,2022年的新能源补贴政策是巨大利好,根据最新发布的政策,2022年保持现行购置补贴技术指标体系框架及门槛要求不变,而补贴规模从原来预期的200万辆补贴规模上限没有锁定,将实现贯穿2022年全年的补贴。

  记者注意到,2020年4月,四部委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中,明确表示,原则上2020 -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原则上每年补贴规模上限约200万辆。而在刚刚公布的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中,关于200万辆的描述并没有体现。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补贴规模没有设置上限的情况下,2022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势必会迎来进一步的规模增长。同时,不锁定补贴的上限规模,也更利于相关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尽快实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新车销售总量20%的目标。

  乘联会上调2022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至550万辆

  “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并不是仅仅体现在补贴上,这是一套非常完善的组合拳。补贴退坡后,只能说政策对于产业的扶持稍有降温,但绝不意味着支持的完全退出。”崔东树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在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后,还有“双积分”等政策牵引着企业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不过,在他看来,以目前的市场形势来看,车企发展新能源汽车多数是靠自驱动。

  基于对新能源汽车市场走势的持续看好,乘联会方面也上调了对2022年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预期,由原来的480万辆调整到550万辆以上,届时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将达到25%左右。同时,乘联会也给出了更为乐观的判断,预计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600万辆,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达到22%左右。

  近期,多家机构均在围绕着2022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规模展开预估。其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称,2022年中国汽车总销量为275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00万辆,同比增长47%,市场占有率为18.18%。

  申万宏源预测称,优秀车型的推出是助推销量增长的主要因素,预计2022 年中国新能源销量528 万辆,同时,2022 年将是各大主机厂推出产品的大年,预计头部自主品牌可贡献增量约115 万辆,头部新势力预计贡献14 万辆增量;其他自主品牌贡献增量约30 万辆,其他新势力贡献约24 万辆;外资品牌以特斯拉为首,包括大众、BBA、通用、日系等车企合计可贡献约35 万辆增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