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汽解放:拓展商用车后市场 培育更多盈利增长点

宋维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日前举行的一汽解放2022商务年会上获悉,2021年一汽解放凭借总销量近44万辆、中重卡近37万辆、中重卡23.5%的市场份额的成绩,夺得十项行业第一,再创十项历史新高,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面对商用车行业进入存量竞争的新形势,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表示,要充分发挥公司多年积累的强有力竞争优势,在进一步巩固并提升产品竞争力的同时,拓展商用车后市场领域,推动公司向全价值链发展,探索并打造更多盈利增长点,更好地驾驭新形势、应对新挑战,立足新起点、回应新期待。

  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2021年,商用车行业竞争异常激烈。在政策及市场等因素综合作用下,行业总体呈现较显著的“前高后低”走势。在此预判下,一汽解放在2021年年初即制定有效策略,抓住市场机会,通过“大拜年预购”“春耕行动”等多项举措抢占先机,上半年即完成了78%的全年目标任务。

  2021年下半年,面对需求下行、竞争陡然加剧的市场形势,一汽解放坚持“快、谋、深、帮、拼”工作准则,全员行销,每单必争。公司“六大战区”份额创历史新高,21个商代处终端份额逆势上扬。

  2021年,一汽解放品牌价值达965.28亿元,连续十年保持行业第一;中重卡单一品牌销量连续四年全球第一;重卡销量连续六年行业第一;中重卡销量连续五年行业第一;中重卡终端销量连续六年行业第一;品牌传播声量行业第一;J7国内高端市场销量绝对第一;牵引车、载货车、燃气车销量行业第一。

  胡汉杰表示,一汽解放2021年坚持创新与变革双轮驱动,加速转型升级,产销量突破800万辆。特别是公司进一步强化攻关,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同时,在多个领域持续发力,力促转型。

  其中,一汽解放对外发布了“解放智慧动力域”,这也是行业内首个智慧动力域品牌。此举标志着一汽解放率先跨越传统动力链阶段,开辟软件定义动力系统的先河,进一步引领商用车行业发展趋势。

  未来,一汽解放将通过以动力域控制器为核心的智能控制技术,实现动力系统与整车系统的交互融合、与解放云平台数据的交互融合,为用户提供智慧控制、智慧传递、智慧管理等多种衍生增值服务。

  一汽解放还持续向新能源方向转型,发布了“15333”新能源战略。根据该战略,一汽解放2025年销售新能源整车12万辆,占总销量的20%,收入达到500亿元;2030年销售新能源整车32万辆,占总销量的50%,收入达到1500亿元;2035年销售新能源整车50万辆,占总销量超过70%,收入超过2500亿元。

  日前,一汽解放J7整车智能工厂在长春落成投产,进一步加快公司高端制造与产业升级步伐,更好地助力一汽解放打造世界顶级商用车品牌。它的投产也标志着中国一汽在商用车领域发展中又迈出坚实步伐。

  值得一提的是,这条智能装配线采用国际领先的先进制造与检测技术,将汽车制造与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融合起来,生产更加柔性、智能,达到工艺可增、产能可调、布局可变、质量可控、自动可用、物流可近、生产可视、信息可通、智能可行的生产效果,树立了商用车行业智能制造新标杆。

  发力后市场领域

  一汽解放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吴碧磊表示,2022年商用车市场仍面临全球疫情反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治超治限常态化等综合因素的影响,行业将由增量竞争转变为存量竞争。同时,新能源、智能网联技术受到政策推动快速发展,不断重塑产业格局,商用车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相关人士指出,受一些因素影响,部分商用车需求会有所后移,需求节奏或呈现低开高走的趋势,存量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同时要看到,随着“双碳”目标的实施、基建回暖、法规政策带来的新机遇及细分市场空间进一步扩大,商用车行业仍然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胡汉杰看来,我国经济良好发展态势为商用车行业长远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对于市场的周期波动及发展趋势要有清醒的认识,既不能盲目乐观,更不能对未来丧失信心。

  “面对商用车行业发展趋势和市场新形势,公司营销业务要向全价值链转变,把后市场拓展和销售放在同等或更加重要的地位来考虑,积极调整盈利结构,扩大金融、保险、二手车、保养及维修等业务的盈利占比。”胡汉杰说。

  胡汉杰此前在一汽解放新能源战略发布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围绕后市场端,要通过为客户提供二手车回购、电池回收等服务,提高新能源车辆保值率,解决客户使用信心不强、金融服务动力不足的痛点,为客户提供“两低”的新能源商用车整体解决方案。

  “要构建完整的新能源业务生态,为用户提供新能源商业用车系统解决方案,让用户初始购车成本低于传统车、使用成本低于传统车,真正做到‘两低’。”胡汉杰说。

  实现产品引领

  面对新的市场形势,在此次商务年会上,一汽解放销售领域负责人表示,公司2022年将继续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产品为主线,积极落实“54363”策略,即坚决打赢五大战役,全力提升四大品系,加速拓局三大区域,做好六支撑三保障。

  一汽解放产品管理部负责人表示,2022年公司将以高端、舒适、高效、低耗、绿色、智能六大用户核心价值点为指引,持续升级产品品质,提升客户价值,让商用车更好地帮助用户赚钱。

  在此次商务年会上,一汽解放展出了69款展车、12台发动机、10套传动设备、115个TQC维修件。这其中包括了牵引车、载货车、自卸车、专用车、新能源等品类。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展品里,新能源产品成为重要关注点之一。本次参展新能源产品覆盖了J7、J6P、J6L、领途四大平台,牵引、自卸、专用、轻卡等多品系。这些新能源车辆能全面满足铁路货运、港口短驳、市政环卫、城际物流等多种场景下的用户需求。

  在智能化产品方面,一汽解放还推出了J7 L2+级牵引车。该产品应用解放自主研发的车道居中控制算法和智能巡航技术,并配备前碰撞预警、自动紧急制动等多项配置,全面提升了驾乘舒适性和智能安全性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