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轩高科与美国汽车巨头 签订200GWh电池大单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叶玲珍

  国轩高科(002074)获磷酸铁锂电池大单!

  12月20日早间,公司发布公告,境外全资孙公司 GOTION, INC.(下称“美国国轩”)与美国某大型上市汽车公司达成战略供应和本土化协议,后者预计在2023~2028年间,向国轩高科采购磷酸铁锂(LFP)电池总量不低于200GWh,双方计划在美国本土化生产和供应LFP 电池,并共同探讨未来成立合资公司的可能性。

  根据协议内容,美国国轩将同意通过协商分配公司国内已有或新建产能、在美国本土新建产能等多种方式来满足前述美国大型上市汽车公司的电池采购需求。为表示合作诚意,该车企将通过分阶段预付款项方式支持美国国轩在美国本土建厂所需的各项费用,包括建设费用、设备采购费用及其他支出。与此同时,双方将在合资建厂方面展开探讨,除合资建设电池生产基地外,还可能涵盖上游材料、下游电池回收产业等领域。

  公司表示,该协议虽对2021年度经营业绩影响较小,但对未来相关年度业绩将产生很大的积极影响。

  出于商业保密需要,国轩高科在公告中并未明确本次交易对方的具体名称及产品相关信息,仅透露该车企市值在全球同行业中排名靠前,具备良好的履约能力,与国轩高科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而在2018年~2020年期间,美国国轩与该客户未发生交易。

  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今年1~11月,国轩高科动力电池装车量为6.6GWh,位列国内第四,市场份额为5.1%。从全球范围来看,截至今年10月,国轩高科全球市场装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1.6%升至2.6%;10月单月装机排名,相比9月晋升一位,升至第7位。

  近年来,国轩高科在推进技术升级的同时持续扩大产能,保供能力大幅提升。在日前召开的2021年度供应商大会暨2022战略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2年年底,国轩高科产能有望达到100GWh,计划投产超50GWh;在研发层面,则将目光瞄准能量密度260Wh/kg铁锂电芯和400Wh/kg三元电芯。

  12月15日,国轩高科向大众中国非公开发行的股份上市,大众中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在此前,公司与大众的合作大幕早已开启。今年7月,国轩高科与大众汽车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为大众集团开发第一代标准电芯,成为首个标准电芯研发的定点开发商。在签约仪式上,大众集团还公布了与国轩高科合作的一大宏伟目标:成为世界前三的电池制造商之一。

  在原材料端,国轩高科亦加大投资布局。2021年年内,公司与宜春经开区签署投资协议,拟建设包括碳酸锂资源提取、加工的宜春产业园项目。按照计划,宜春碳酸锂项目分两期建设,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年产碳酸锂10万吨,其中一期将在2022年一季度将实现量产,预计2022年三季度实现满产;今年9月,国轩高科与江特电机达成协议,后者将向公司供应500吨/月电池级碳酸锂;12月,公司又与盐湖股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设立合资公司分别生产磷酸铁锂等正极电池材料和储能电池,并在镁铝、镁锂合金等新材料领域开展合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