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重汽:30辆电动重卡交付日照港

王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近日,中国重汽生产的30台豪沃TX电动集卡牵引车,作为首批换电车辆顺利交付。据介绍,中国重汽本次交付的换电重卡,是专门针对日照港运输而研发的电动集卡,产品符合国家法规要求,契合港口运输的场景需求。该批车辆匹配主流动力电池,车辆安全系数达到行业领先水平;5分钟即可完成的高效换电模式,使得车辆运输效率大幅提高。另外,车辆通过换电模式补充动力,使得车辆在使用期间真正地做到了零污染、零排放。

  随着换电技术重新站上风口,电动重卡推广情况在今年得到改善。据统计,今年1-10月,我国电动重卡销售共计5136辆,同比增长152.1%。其中,换电重卡共销售2817辆,占电动重卡整体销量的54.8%。

  商用车由于排放量大,已经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之一。但在过去的10年时间里,由于充电模式短板明显,电动重卡购买成本较高,以及建设充电站的成本更高,导致电动重卡推广缓慢。

  业内人士指出,在港口、煤矿等特殊场景中,换电重卡的表现优于传统燃油重卡,在定点、高频的城建运输、生活垃圾运输等场景中,换电重卡能发挥很大作用。

  从政策面看,换电模式逐渐得到扶持,市场空间得到展现。为落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推动新能源汽车与能源深度融合发展,工信部会同国家能源局10月下旬下发通知,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纳入此次试点范围的城市共有11个,其中包括北京、南京、武汉、三亚、重庆、长春、合肥、济南8个综合应用类城市,以及宜宾、唐山、包头3个重卡特色类城市。工信部表示,换电模式降低了消费者的购车成本,在消除续航里程焦虑和提升安全水平上具有一定的优势。

  方正证券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换电站商业模式与换电技术的逐步成熟,采用换电模式的重卡、公交车、营运乘用车等场景将得到快速拓展,预计到2025年换电车型销量将达到300万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