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2月起,北京实施“京6B”汽柴油标准

人民日报海外版

  强化移动源污染治理——

  12月起,北京实施“京6B”汽柴油标准

  记者从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获悉,12月1日起,北京将实施“京6B”汽柴油标准、非道路移动机械国四排放标准、高排放机械禁用区扩大等三项重点政策,进一步推进移动源治理,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目前首批“京6B”油品已上市销售。

  今年1-10月,北京PM2.5平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继续保持最优。尽管如此,由于京津冀区域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没有根本改变,整体污染排放水平仍然处于高位,空气质量改善成果还不稳固。一旦气象条件不利,容易发生重污染过程。

  根据最新一轮PM2.5源解析结果,移动源仍是北京PM2.5第一大污染来源。为治理移动源污染,北京市围绕“车、油、路”等环节,多措并举。在车用油品方面,先后在2004年、2005年、2008年、2012年和2017年,分别实施了“京2”、“京3”、“京4”、“京5”和“京6”车用油品地方标准,取得了较好减排效果。国际经验也表明,车用油品升级可大幅削减车辆污染排放。相比现行的“京6”油品标准,“京6B”油品标准进一步加严了汽油烯烃、芳烃和馏程限值,以及柴油多环芳烃、馏程限值,并新增了部分有害物质限值。预计使用“京6B”油品后,汽油车颗粒物排放可下降20%至30%,碳氢化合物下降10%至15%,一氧化碳下降6%至10%。柴油车颗粒物排放可下降20%,氮氧化物下降10%,将为改善空气质量、实现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协同减排发挥重要作用。

  同时,北京还将实施非道路机械国四排放标准,增加了颗粒物数量限值等指标要求;扩大非道路机械低排区范围,扩大7个区禁用范围、增加3种禁用类型。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秋冬季攻坚期间,北京市将持续推动老旧高排放车淘汰、重点行业新能源车更新等工作。全市累计已淘汰国Ⅲ汽油车9.9万辆,累计推广新能源车48.5万辆。(记者 贺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