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极狐阿尔法S HI量产版即将开启小批量交付 樊京涛:自主品牌正在收割合资品牌市场份额

极狐阿尔法S HI量产版即将开启小批量交付

孙磊每日经济新闻

  “阿尔法S HI量产版将于今年12月25日小批量交付,2022年上半年开始批量交付。”在2021广州车展期间,北汽新能源常务副总经理樊京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旗下的电动车品牌,极狐已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前开启了阿尔法S 华为HI版车型的预售,新车预售价区间为38.89万~42.99万元,共推出两款车型。

  “这一次(广州车展)我们带来的是极狐阿尔法S HI量产版,它和上海车展亮相的版本最主要区别是量产状态和工程状态的差别。现在这个版本的车型,已经是无限接近量产车的版本。”极狐汽车市场调查与商业创新部部长王登介绍称,工程版车型和量产版车型在车漆、车机交互等方面有所不同,量产版车型目前已经进入泛化道路测试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越来越多的车企选择与华为进行绑定。在本届广州车展前,长安、华为、宁德时代三方合作的阿维塔进行了品牌全球首发,其首款车型阿维塔11也正式亮相;广汽集团与华为共同打造的中大型SUV将于2023年问世;长城汽车旗下高端新能源品牌沙龙汽车也与华为进行了合作。

  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王秋凤认为,极狐先于这些品牌实现了华为技术的落地。“阿尔法S HI量产版是首款搭载华为HI全栈智能驾驶解决方案的量产车、首款支持城市道路高阶智能驾驶的量产车、首款搭载鸿蒙OS的纯电轿车。”王秋凤说。

  樊京涛则告诉记者:“北汽新能源与华为的合作,渊源非常深厚。基于长期的研讨和磨合,北汽新能源与华为的合作车型极狐阿尔法S HI版也是最早‘瓜熟蒂落’的。今年9月,北汽新能源与华为签署了全面业务深化合作协议。通过此次协议,北汽新能源与华为形成了互为优先的伙伴关系,双方将在多个领域展开合作。”

  樊京涛认为,在智能汽车时代,整车企业在看待与供应商的关系时,重点不是要获得主导权,而是构建真正的朋友圈。所以,北汽蓝谷与产业链伙伴的关系,不再是传统主机厂和供应商之间那种甲方乙方的买卖关系,而是平等的朋友关系,这样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发挥彼此的主观能动性。

  “车企选择让合作伙伴(华为)提供完整解决方案,也是基于现实情况的考虑。通过自身的硬件技术,进行软件引入合作,可以更高效地推出智能化新产品。若完全自主研发智能软件,研发投入大、周期长,新品推出和迭代周期就会拉长。总而言之,我们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樊京涛说。

  据樊京涛透露,极狐阿尔法T以及未来极狐所有的量产车型都会有华为HI版本。目前,极狐正在做明年的整体运营计划,在明年的北京车展上,极狐全新车型会进行亮相。

  除阿维塔、沙龙汽车等与华为达成合作的高端新能源品牌外,智己、岚图等自主高端新能源品牌也在不断发力。“自主品牌都在推出自己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这是一个行业趋势。极狐的产品力在整个行业里还是非常突出的,尤其在驾驶操控性、车身安全等方面。”王秋凤认为。

  樊京涛则表示,此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自主品牌纷纷在围绕着高端电动汽车细分市场发力,都在制定自己的电动化之路,合资品牌也是一样。但围绕着电动化趋势,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不断增长,在逐渐收割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自主品牌的崛起是不可阻挡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