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汽集团曾庆洪:广汽埃安预计年内完成A轮融资

朱文彬上海证券报

  坐镇“主场”,广汽集团将在2021广州国际车展期间携广汽研究院、广汽传祺、广汽埃安共同发布碳排放目标及汽车“新四化”最新举措,并带来系列绿色、低碳、智能网联的创新科技和产品,其中包括两款全新概念车型。

  值此车展开幕之际,上海证券报记者就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问题采访了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

  “由于‘缺芯’,今年大概影响了广汽30万辆的产能。”面对芯片短缺的全球问题,曾庆洪丝毫没有回避芯片短缺带来巨大挑战的难题。

  广汽集团日前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广汽集团实现汽车产销分别为163.8万辆和16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8%和4.3%。

  “从今年前10个月的情况来看,产销量尽力实现正增长,完成今年的基本目标没有问题,虽然很辛苦。”曾庆洪表示,若要完成今年的挑战性目标,目前看还有一定难度。

  据介绍,由于缺少芯片,目前,广汽集团下属整车企业不少汽车已经生产出来但暂时不能交付,仅广汽埃安目前就有2万多辆的订单无法按时交付。今年以来,面对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电力供应紧张等挑战,广汽集团组织领导班子带队拜访一级供应商和芯片厂商,协调解决电力和原材料供应问题,及时深入基层调研优化车型排产。

  如何应对“缺芯”难题,曾庆洪表示,一是积极协调供应商尽可能供货,签订长期合同;二是部分使用国产芯片,力争把芯片短缺带来的损失控制在最低程度。

  “首先是‘保供’,和芯片厂家签3年长约,供应锁死、价格浮动,并通过汽车工业协会进行相关协调解决;其次是投资,广汽已经在粤芯半导体、地平线、广东半导体产业集团等企业进行了相关投资布局。”曾庆洪告诉记者,在消除供应链短板上,广汽的眼光要放得长远一些,不仅要维护供应链,也希望在上游投资中获得收益。

  对于备受关注的广汽埃安混改,曾庆洪表示,按照计划,今年底前,广汽埃安将确定第一批战略投资者,实现A轮融资。

  据了解,自从宣布广汽埃安混改以来,市场反映热烈,广汽埃安未来的发展前景获得看好,相关机构给出了较高的估值。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广汽埃安累计产销超9万辆,同比增长98.9%。2017年至今,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8.9%。

  “已有不少机构前来广汽接洽,愿意成为广汽埃安的战略投资者。”曾庆洪说,广汽埃安未来将在机制上“对标”特斯拉,保持技术竞争优势。

  此前,广汽集团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到“十四五”期末,实现汽车年产销350万辆,年复合增长率超10%,全集团汇总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利税总额超660亿元。

  曾庆洪表示,广汽集团将通过人才、体制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和资本运营四大战略来支撑这一目标的实现。其中资本运营方面,支持体系内的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进行混改引战,包括广汽埃安、巨湾技研、如祺出行、环保技术公司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