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出行新大潮来临 网约车能否等来“下一个春天”

张真齐中国青年报

  近些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和消费水平的成熟与升级,汽车早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代步工具,而成为消费者彰显个性、表达情感、实现自由追求的一个伙伴。

  与此同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让出行市场发生了新的变化。相较于乘客多、空气流通性较差的公共交通,不少人会选择自驾、网约车或者出租车进行日常通勤,而这样的趋势,也给出行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不可否认,越来越多的人渴望和向往开车出行的自由生活,‘自驾’俨然成为新时代年轻人放松交友的新方式。”谈及这一话题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薛旭表示,“购买一辆车需要的大额资金,却成了困扰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的问题。”

  更重要的是,买车并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有统计数据显示,在一二线城市,购买一台家用经济型汽车,平均每个月加油、保养、停车、违章罚款等在内的用车成本在2000元左右。而一数字,甚至还没有算上汽车折损和贬值的金额。

  在这种巨大的购车与用车成本压力下,“随叫随到”“灵活方便”的网约车,成为当下兴起的出行新方式。得益于低成本、免停车、乘坐舒适等优势,国内的网约车市场,已经悄然成为极具潜力的发展新蓝海。

  近日,T3出行在北京举行A轮融资发布会,宣布完成A轮融资,金额达77亿元人民币,本轮融资由中信联合体领投。记者了解到,这次是自2018年以来网约车企业获得的国内最大额度单笔融资。

  而在发布会上,T3出行还与中信投资控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各领域合作伙伴的力量,共同打造智慧出行新生态圈。

  “T3出行的愿景是‘成为最值得信赖的出行服务企业’,我们将继续坚持以用户和司机为中心,并加大对自动驾驶等业务的投入,从而为用户、司机、行业创造更大价值。”T3出行CEO崔大勇在发布会上表示。

  事实上,T3出行之所以能够受到资本的青睐,离不开其出色的市场表现。崔大勇介绍说,自2019年7月在南京正式上线以来,T3出行一直保持高速成长态势。截至目前,已登陆41个城市,累计注册用户数超过5400万人。

  “更重要的是,今年9月30日,T3出行订单量突破200万,这是T3出行日订单峰值首次突破200万单。与其今年二季度日订单峰值相比,环比增幅超过100%。”崔大勇说。

  “完成A轮融资,对我们来说是企业发展的新起点。在继续推进4833战略目标的同时,T3出行将加大在用户服务提升、产品创新、技术研发、自动驾驶等方面的投入,持续提供安全、便捷、高品质的出行服务,提升司机的职业幸福感、认同感、获得感。”崔大勇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T3出行已经推出了惠享、快享、专享、尊享、新享出租等五大产品线,还发布了司机专属关怀计划,并对“一键叫车”进行升级。

  有分析指出,近几年,越来越多老年人积极走进数字时代,跨越横亘在他们面前的“数字鸿沟”。他们的消费观念和习惯正在发生改变,更多老人享受到网约车出行的便利。

  针对这一情况,今年1月29日,T3出行“一键叫车”功能在全国入驻城市陆续上线,截至目前已累计护航老人出行近100万次。

  “调研发现,60岁到70岁的老年人有很强的学习意愿。伴随着越来越多老年人学会使用打车软件,选择自己叫车的老年人比例也在日渐增多。”崔大勇介绍说。

  “近期,我们将对‘一键叫车’进行全面升级,推出电话叫车热线等服务,为更多老年人打车出行提供便利。”崔大勇表示,除了子女代叫车以外,T3出行推出了新的服务举措,将让更多老人一样可以享受到智能时代的便利与乐趣。

  事实上,“一键叫车”只是T3出行为老年人和广大消费群体提供易用的产品和服务的一个缩影。目前,老年用户在T3出行App端切换至“助老模式”,即可进入“一键叫车”界面。该界面仅保留出发地、目的地等关键节点信息,并具备大字体、无广告等特点。

  另外,今年9月,T3出行还加入了杭州出租车95128爱心车队,为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提供出行服务。

  “我们将持续优化老年人用车产品,并探索与老年社区等机构进行深度合作,帮助更多老年人快速融入数字生活,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周全、更便利的出行服务。”崔大勇说。

  在薛旭看来,作为城市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约车行业正迎来智慧出行和智慧交通所带来的新发展机遇,而从行业趋势来看,自动驾驶将是网约车发展的方向和未来。

  T3出行同样在这一领域进行深耕。近日,T3出行与中信投资控股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联合各领域合作伙伴力量,推动建立多元、开放、融合的智慧交通生态圈。

  对此,崔大勇表示:“我们对与中信投资控股之间的战略合作感到非常兴奋。出行市场涵盖了从打车到私家车等领域的多样化出行方式。通过整合双方优势资源,积极探索出行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有助于打造智慧出行全产业链生态体系。”

  此外,T3出行已在苏州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负责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目前,该公司已经与超过6家自动驾驶公司做对接,随后还将纳入与主机厂的合作,将搭载自动驾驶功能的车辆接入T3出行平台,最终实现商业化运营。

  “当前网约车行业的竞争逻辑已经从此前的‘烧钱模式’转变为以安全、合规为导向的经营模式。补贴是平台进入新市场后进行拉新的必要手段,但长远来看,乘客端的补贴会逐渐失去作用,合规运营才是市场竞争核心。”崔大勇直言,“T3出行是前五大网约车平台中合规率最高的平台,这也将成为我们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国青年报 张真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