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棉里藏针:宝马3系夺冠在即 日系爆发包揽前四

黄春棉中国经济网

  “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用这句话来形容合资B级车市场,再贴切不过。无论是综合排名,还是车系划分,强者恒强的格局始终没有大变化。在局部的竞品较量中,宝马3系一枝独秀,领跑高档合资B级车市场,以接近4万辆的累计优势,宣告提前夺冠。

  合资B级车普通品牌中,日系车再度爆发,既9月斩获细分市场前三名之后,10月更是包揽了前四名,纵观最近五年多的市场行情,这一情况可谓罕见,凯美瑞、雅阁、天籁和亚洲龙的累计销量同样很可观。

  再有一个半月的时间,2021年即将“收官”,汽车市场中各大品牌间的“拼杀”,基本已有了眉目,“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用这句话来形容合资B级车市场,再贴切不过。无论是综合排名,还是车系划分,“强者恒强”的格局始终没有大变化。

  在合资高档B级车市场中,奔驰、宝马和奥迪(以下简称BBA)毫无悬念地占据统治者地位,中国经济网记者曾在半年盘点中做过统计,这三家的市占份额几乎接近八成(79.2%)。从1-10月的分析来看,奔驰C级和宝马3系曾交替领先,纷纷夺取月度冠军,进入7、8月,宝马3系脱颖而出,曾取得换代以来单月新高,销量接近1.7万辆。

  宝马3系目前的累计销量为14.68万辆,领先奔驰C级和奥迪A4L接近4万辆,不出意外,夺取年度冠军已成定局。宝马3系今年的整体表现可谓强劲,尤其在“芯片荒”的行业背景下,依然能保持很好的市场弹性,体现出宝马在规划和预判、供应链应急处理等方面的能力。

  中国经济网记者曾经跟随华晨宝马走进其供应链体系,在选取、调配和应急等管理环节,华晨宝马均表现出优异的管控能力。去年年初,在疫情爆发阶段,华晨宝马立即面向全球开展资源调配,据当时分管采购的外方副总介绍,其供应率在一个月内即恢复到平均水平。

  奔驰C级和奥迪A4L的整体表现旗鼓相当,前者在今年8月底迎来了全新换代,市场销量受制于装备调试和产能爬坡,一度出现了常规性下滑,好在很快回归正轨,10月销量已接近1.3万辆。因为芯片短缺影响,奥迪A4L在最近两个月的表现差强人意,这与其一贯的“后程发力”有巨大反差,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在接下来的一个半月时间里,“缺芯”将有所改善。

  在即将举办的2021年广州车展上,BBA三家均有众多新车发布,其中的电动车产品值得大家期待,包括奔驰EQA、EQB;宝马i4、iX;奥迪Q5e-tron等。相比“造车新势力”,传统车企在电动领域的发展相对缓慢,但能看得出一直在“大手笔”投入,包括大众汽车在内,传统品牌的电动车产品攻势,正在开启。

  在合资B级车普通品牌中,日系车再度爆发,既9月斩获细分市场前三名之后,10月更是包揽了前四名,纵观最近五年多的市场行情,这一情况可谓罕见,凯美瑞、雅阁、天籁和亚洲龙的累计销量同样很可观。

  相比之下,德、日系车型分庭抗礼的态势正在发生剧变。迈腾和帕萨特这两款B级车市场曾经的“常青树”,在今年的表现很让人大失所望,从6月以来,B级车市场曾出现“乱战”局面:雅阁、迈腾、帕萨特的销量也曾创单月历史新低,但进入8月,日系车回归正轨,并不断超额完成目标。

  从具体车型来看,凯美瑞和雅阁成为全年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前者目前稍稍领先,但整体在伯仲之间。雅阁刚刚迎来中期改款,产品力得到全面提升,其全面综合的动力配置(包括自吸、混动和涡轮增压),能够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在市场中有着非常强的竞争力。

  此外,君威作为美系车的代表,上半年整体表现突出,接近月销8千辆的成绩,达到了天籁、亚洲龙在前两年的水平,具有不错的增长势头。据上汽通用相关负责人表示:君威、君越为代表的美系B级车,以用户体验为出发点,在市场竞争中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此外,不断升级和丰富的科技配置,让产品力也得到提升。(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