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与长安、宁德时代打造阿维塔11 智能汽车赛道空间大 华为加速拓展汽车业务

张兴旺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阿维塔科技旗下首款智能电动汽车阿维塔11正式亮相,预计将于明年二季度发布,明年三季度首批量产交付。新车采用智能电动网联汽车平台(CHN),该平台由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共同开发。作为智能汽车增量部件供应商,华为以Huawei Inside创新模式与阿维塔等车企深度合作。此外,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华为和小康股份将发布新一代的豪华中型SUV,搭载创新的HarmonyOS智能座舱。

  券商分析称,智能汽车方面,随着今年开始国内智能汽车优质供给明显增多,产业发展显现加快态势,未来我国智能电动汽车市场将呈现多元竞争格局。

  阿维塔11正式亮相

  日前,阿维塔科技首款智能电动汽车阿维塔11正式亮相。该车型聚合了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各自在整车研发智造、HI(Huawei Inside)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和智慧能源生态领域的优势,深度整合三方资源,打造出全新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全球品牌。

  据介绍,阿维塔11的续航里程至少可达700公里,0-100公里/小时加速不到4秒,拥有200千瓦的高压超级快充以及400Tops的顶级算力。

  中信证券认为,阿维塔11车型定位中型智能电动轿跑SUV,预计在动力性能、续航补能、智能体验上具备很强的竞争力。长安汽车凭借在外形设计、功能定义、需求理解上的积累,与华为、宁德时代在智能软硬件、电动领域将分别发挥优势,实现强强联合。

  据了解,在生产及销售渠道铺设上,阿维塔自建的智能柔性生产线位于重庆,可实现最高35万辆的年产能,以满足首年百城的销售渠道规划。阿维塔11的首辆白车身于今年10月在重庆工厂成功试制下线。预计2022年第二季度,阿维塔11将正式发布,零售网络也将揭幕;2022年第三季度,阿维塔11将实现首批量产及用户交付。

  使用华为HI标识

  阿维塔的前身是长安蔚来,今年更名为阿维塔。5月20日,长安汽车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已正式更名为阿维塔科技有限公司。

  近期,阿维塔科技进行了增资扩股。11月5日晚,长安汽车公告称,控股子公司阿维塔科技公司引入宁德时代、福建闽东、重庆承安、两江西证、南方资产、南方工业基金作为本次增资扩股的投资主体,长安汽车以非公开协议的方式参与增资。

  根据公告,长安汽车在阿维塔科技增资后持股比例由95.38%降至39.02%,蔚来汽车持股比例由4.62%降至1.13%。宁德时代拟增资7.70亿元。增资后,宁德时代在阿维塔科技的持股比例为23.99%,是其第二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阿维塔科技这次增资并未出现华为的身影。实际上,早在5月24日,华为发布声明称,至今为止,华为并未投资任何车企,未来也不会投资任何车企,更不会控股、参股。华为还表示,华为选择了北汽、长安和广汽三家车企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支持它们打造各自子品牌。用了华为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车,经华为授权才可以使用HI标识,代表Huawei Inside。

  据华为方面介绍,阿维塔11使用华为HI标识,代表搭载了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作为智能汽车增量部件供应商,华为以Huawei Inside创新模式与阿维塔等车企深度合作,打造精品智能汽车,包括1个全新的智能汽车数字化架构和5大智能系统,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智能网联和智能车云服务,以及30多个智能化部件。

  智能汽车领域赛跑提速

  阿维塔11的亮相,这也意味着Huawei Inside模式再结硕果。今年4月,北汽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亮相上海车展曾引起关注。

  9月26日,北汽蓝谷子公司北汽新能源与华为签署了《全面业务深化合作协议》,双方基于联合开发的HBT项目产品,共同打造“ARCFOX”和“HI”联合品牌。双方就营销渠道共享制定细化方案并实施,实现HBT项目产品在华为线上、线下渠道销售,计划于2021年底前实现双方于4月17日在上海共同发布的首款Huawei Inside智能豪华纯电轿车极狐阿尔法S(HI版)的线上线下渠道销售合作。

  由于手机业务销量下滑,今年华为加速拓展汽车业务。华为还与小康股份旗下金康赛力斯合作,华为是赛力斯SF5的电动部件和HiCar座舱部件的供应商。为了解决华为授权手机零售店在华为手机大幅减少情况下的生存问题,华为支持部分零售店来销售汽车。而华为助力销售的首款车是赛力斯SF5。

  今年10月,华为常务董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表示:“预计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我们和小康股份将发布新一代的豪华中型SUV,并搭载创新的HarmonyOS智能座舱,希望为消费者带来全球领先的用户体验,让消费者能够拥有极致的智能座舱体验。”

  华为与广汽合作开发智能汽车车型也明确了量产时间表。7月9日晚,广汽集团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与华为(AH8车型)项目的实施。项目为双方联合开发的首款中大型智能纯电SUV车型,项目总投资7.88亿元,计划于2023年底量产。

  除了华为赋能汽车巨头打造新能源品牌外,还有不少传统车企纷纷推出新能源独立品牌,智能汽车领域正在加速赛跑。近日,长城汽车旗下沙龙品牌宣布将以独立品牌方式参加广州车展,旗下首款豪华纯电轿车也将同步亮相。日前,上汽集团发布公告,为加快发展智能电动车自主品牌,将投资设立飞凡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上汽乘用车分公司的R品牌将由飞凡汽车独立运营,并以轻资产方式进行市场化运作。

  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9%至310万辆。Canalys预测,2021年,电动汽车将占全球新车销量的7%以上,销量将超过500万辆。2028年,电动汽车的销量将增加至3000万辆;到2030年,电动汽车将占全球乘用车总销量的近一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