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进博会“链”接全球车企

王辰阳经济参考报

  刚刚落下帷幕的第四届进博会为世界经济合作交流吹来暖风,也为全球汽车产业链的合作提供交流平台。记者采访发现,进博会上中外企业在汽车产业链上的合作很多,尤其是在自动驾驶、新型材料等领域。

  本届进博会首次设立集成电路专区,可见近来各界对芯片的关注度之高。在高通、安世半导体等企业的展台上,甚至直接放置了车辆来展示汽车芯片产品,而在汽车展区的智慧出行专区,汽车芯片也是四大细分板块之一。多家受访企业表示,芯片短缺对汽车产业的冲击很大,亟需通过进博会等平台加强全球供应链的合作。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表示,芯片短缺是全球共同面临的问题,通用每天都在密切关注最新的动态,通过与一级供应商及整个供应商体系积极合作来减轻“缺芯”影响。

  “芯片短缺可能要到2022年中期才能缓解,这也让我们思考,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发展的趋势下,如何打造健康的产业链。对于整车厂来说,应该把产品做强,而不是简单做大。我们会把有限的芯片使用在高质量、高价值的产品,提升客户的产品体验。”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说。

  合作已经成为共识。激光雷达系统企业速腾聚创今年首次参加进博会,就与美国德州仪器签约,将在自动驾驶领域展开合作。速腾聚创执行总裁邱纯潮表示,中国正处于持续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发展潮流之中,信息与工业化产业深度融合,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公司与德州仪器开展深度合作,将共同推动汽车产业智能化升级。

  汽车领域的中外合作成果集中亮相,是今年进博会的特点之一。

  特斯拉首次把上海超级工厂“搬”到展台上,白车身首次进行实物展示,国产的电机、电池等零部件也第一次亮相。据了解,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年产能目标已经超过45万辆,其零件本土化率达到了90%,并且可以实现对92%的电池原材料金属再利用和96%的废弃物回收。特斯拉方面表示,特斯拉上海研发创新中心近期落成,不但推动公司步入全新的中国本土化阶段,也为行业提供了本地化人才培养范式,接下来会不断加大在华本土化投入,加强与国内产业链伙伴的技术合作,提升供应链的国产化率,实现与中国经济相互融合,共同发展。

  总投资达到11亿元的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于今年10月在北京启用。该中心将聚焦重要技术趋势和本土创新,并加快包括电动车在内的梅赛德斯-奔驰产品的本土化。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唐仕凯说:“进博会是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们更加紧密连接在华客户和合作伙伴的很好的平台。”

  在技术装备展区,中国新造车企业与国际企业的合作成果也很亮眼。一辆高合汽车的HiPhi X车型位于陶氏展台的前方,展示了双方联合研发的全球首个汽车内饰用高端有机硅皮革。自2018年合作以来,双方推进的创新材料研发项目达12项之多,其中已落地并应用的包括声学泡沫、新型TC系列电池导热材料等共8项。高合汽车董事长丁磊表示:“进博会一直是我们汇聚全球资源、展示创新成果反哺产业的重要渠道,大家可以在这里展示中国落地研发的新能源智能汽车尖端科研成果,使世界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共同律动。”

  各类新产品体现了汽车技术发展的趋势,也是今年进博会的亮点。

  初创企业重塑科技带来一辆搭载其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系统的智能重卡,重达49吨的车辆在实际运营中,只需加氢10多分钟,即可续航近1000公里。另外,配合车辆的L4级自动驾驶技术和智能网联技术,可以实现车队运营优化和效能提升。通过进博会,重塑科技已经与杜邦、大陆、丰田等全球氢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起更紧密的联系。

  整车巨头也展现了对新技术的支持。在汽车展区的创新孵化专区,来自德国、美国、加拿大等地的15家初创公司带来创新产品,其中7家是由宝马集团旗下的创新孵化机构“宝马初创车库”推荐,并且已经与宝马开展合作,涉及的领域包括自动驾驶、智慧交通解决方案、智能机器人系统、新型材料等。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高乐表示,作为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受益者,宝马将积极响应政府部门的号召,促进开放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继续回馈中国社会。

  “过去几年多边贸易受到的冲击很大,要重建秩序,实现高效的全球供应链,需要更多像进博会一样的平台,形成广泛的国际合作。”陈安宁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