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车企扎堆大手笔融资竞逐新能源赛道

崔小粟 金一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恒大汽车11月10日公告,以每股2.86港元配售约1.75亿股,预期配售事项所得款项总额约为5亿港元。比亚迪近期亦发布配股公告,融资逾百亿元。此外,哪吒汽车等造车新势力也发布了融资消息。

  业内人士指出,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政策近期密集发布,相关车企成为资本市场热捧的对象。而传统车企与新势力各具有优势,应寻找差异化发展路线。

  筹集“粮草”巩固“护城河”

  公告显示,恒大汽车于11月9日和配售代理签订了配售与认购协议,预期配售事项所得款项总额约为5亿港元。公司拟将所得款专项用于集团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及生产制造,为恒驰新能源汽车顺利投产奠定基础。

  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近日公告称,与代理商订立了配售协议,预计所筹金额约138亿港元,净融资137.44亿港元。比亚迪指出,电动化及智能化是汽车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公司将通过技术革新实现新能源汽车对燃油汽车的加速替代;凭借动力电池领域的研发积累、工艺优势及开创性的刀片电池技术,公司将持续加大动力电池的产能布局。

  造车新势力不甘落后。哪吒汽车11月8日宣布,宁德时代将参与D2轮融资,战略投资哪吒汽车。而长安汽车子公司阿维塔科技宣布,完成首轮战略融资,成功引入三家新的战略投资方,融资总额达24.2亿元人民币。

  平安证券指出,汽车产业处于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关键期,“粮草”储备的充分程度及速度将是车企在重要窗口期发展快慢的关键因素之一。目前,新势力主要致力于智能化技术自研及品牌维护、销售及服务渠道建设,未来相当长时间需要持续输血以巩固“护城河”。

  政策力促行业发展

  近期,新能源汽车产业利好政策频出。

  11月9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城市消费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逐步放宽广州、深圳汽车上牌指标限制,释放消费需求。大力推广节能车、新能源车使用,2021年-2022年广州市配置节能小汽车增量指标增加至8万个;深圳市进一步放宽新能源汽车指标申请条件,促进新能源汽车销售。

  11月8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发布《加快培育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提出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浙江省将在公交、港口、城际物流等领域推广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近5000辆,规划建设加氢站近50座。

  西安11月3日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西安要力争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汽车制造业的40%以上,产销规模稳居全国前列。自2022年起,西安市新增或更新的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全部实现纯电动;力争到2025年,渣土、环卫(中小型)、城市客运等车辆实行电动化替代。硬件配套方面,西安市在2022年要新建成投运集中式充电场站200个、充电桩1万座,力争到2025年建成投运新能源汽车充电站350个、充电桩2万座。

  中信证券指出,新能源汽车已经从补贴驱动跨越至市场驱动,步入高速成长阶段,且全球景气度持续共振向上,渗透率快速提升,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有望接近20%。

  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从产销量数据看,传统车企相对造车新势力仍具有优势。

  上汽集团今年1-10月新能源车累计销量55.59万辆。10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为81040辆,今年前10个月累计销量近42万辆。江淮汽车10月销售纯电动乘用车11101辆,前10个月累计销售纯电动乘用车101194辆。

  造车新势力方面,小鹏汽车10月交付10138辆,今年前10个月累计交付66542辆。理想汽车10月交付7649辆理想ONE,今年前10个月总交付量为62919辆。10月,蔚来交付3667辆汽车,1-10月交付量为70062辆。

  罗兰贝格全球高级合伙人、汽车行业中心负责人郑赟指出,传统主机厂具有供应链、资源等先发优势,同时拥有丰富的汽车制造经验。随着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多项新功能被整合到车辆中,需要主机厂在资源整合方面发挥所长。“经过多年发展,汽车规模化生产形成了明确流程,上下游之间分工合作边界划分清晰。随着智能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伙伴加入,主机厂需要明确定位,做好分工,发挥产业协同效应。”郑赟说。

  汽车生产合作方面,相关企业各有侧重。如,宁德时代入股哪吒汽车,在动力电池方面为其提供保障,同时合作研发新能源汽车创新集成技术;蔚来与江淮汽车合作造车,并在充换电配套设施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华为牵手北汽、小康股份等企业,重点推进汽车智能化。

  郑赟表示,企业需要根据自身优势发展业务,传统主机厂和新势力需要找到各自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以及各自的核心用户群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