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江汽搭AI快车共建千亿级汽车新生态

经济参考报

  近日,在2021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大会上,作为科大讯飞战略合作伙伴的江汽集团,携旗下思皓QX、思皓曜、思皓E50A Pro、思皓E10X等热款车型亮相盛会,与来自全球人工智能各领域的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发展的新征程,不断加深与战略伙伴的合作,共同努力加速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千亿级产业。

  AI赋能智慧出行新生态

  2021年10月25日至26日,以“AI共生·新征程”为主题的2021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大会在合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正式开启。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徽省人民政府指导,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合肥市人民政府主办,是人工智能企业科大讯飞年度重磅打造的人工智能行业生态盛会。

  “1024”这一数字是2的十次方,是二进制计数的基本计量单位之一,是1KB的字节数,也组成了计算机程序中最基础的“基因序列”。因此,程序员群体将每年的10月24日设为“程序员节”。本次大会受到全球开发者的欢迎,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其中线上参会人数达到1200万人。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近年来,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深入应用,正在深刻影响各级产业的固有结构和生态,也直接刺激了消费者对智能科技产品更多的渴望和追求,尤其对于集诸多智能黑科技于一身的汽车产品的需求尤为强烈。

  作为人工智能行业领军企业,科大讯飞在智能汽车领域已耕耘十多年,将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汽车领域,其中,降噪技术、唤醒技术、语音打断技术、POI搜索、模拟发音人合成音库等多项技术取得突破和迭代。作为自主汽车品牌头部企业,江汽集团也在持续引领产业发展潮流,较早涉足到智能汽车领域,积累了众多智能网联技术成果。

  多年来,江汽集团与科大讯飞携手共进,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层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双方共同制定的车载语音降噪解决方案“智聆”荣获“国家专利优秀奖”,经过持续迭代升级,已更新至4.0版本,拥有272项功能,覆盖用车全场景。

  此次在全球1024开发者大会上展出的思皓QX、思皓曜、思皓E50A Pro、思皓E10X等热款车型,均已搭载“智聆”4.0智能语音交互系统,展示了AI智能为出行带来的便利和人性化服务。据了解,该系统可实现毫秒级快速响应,具有语音交互全链路能力,可自主学习丰富词库;可唤醒90秒内连续对话,用户可以在任一时间打断、发出需求;可自适应声源定位,实现自定义唤醒词、主副驾声源定位等领先功能,语音识别更加精准;可覆盖用户从上车到停车的全场景多项功能。

  相比于早期的“打开、空调”这样单个命令词式的基础交互,江汽集团和科大讯飞将车载智能语音技术研发提升至行业领先水平,使其成为有感知、懂判断、有温度的出行“好伙伴”。截至目前,“智聆”车载语音系统累计量产应用超过35万台,并已全面搭载在江汽集团旗下全系乘用车上。

  深入合作助力智能汽车新发展

  近年来,随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的高速发展,以及5G技术的深入应用,智能驾驶也成为各大车企竞争的重要战场,与合作伙伴携手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更多成果,将是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必不可少的一环。

  江汽集团正在积极构建智能网联开发体系,目前已经与华为、科大讯飞、地平线等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并不断加深相关合作。

  作为同根共土生长在合肥的企业,早在2012年,江汽集团就与科大讯飞启动了车载语音的开发合作。多年来,江汽集团与科大讯飞携手共进,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层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有力地推动了全国智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双方共同制定了车载语音降噪解决方案,并申报获得“国家专利优秀奖”。

  得益于江汽集团与科大讯飞多年以来的紧密合作,并持续基于用户思维开展场景化研发,“智聆”车载语音系统具备的优越产品性能为用户带来了优越的智能交互体验。

  2021年6月9日,江汽集团与科大讯飞再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智能座舱、智能车联网、智能驾驶、智能销服等业务领域展开全面合作,推动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

  其中,在智能座舱领域,双方将基于科大讯飞多模感知系统,共同探索、推动智能座舱在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等相关使用场景的应用;在智能车联网领域,双方将充分利用科大讯飞智能汽车的软件开发、AI云服务、生态聚合、大数据分析、OTA及数字化服务整合能力,为江汽集团构建智能网联生态,为用户提供良好的使用体验。

  今年7月,江汽集团还与边缘人工智能平台地平线公司达成征程5芯片量产合作意向,双方将基于征程5芯片开启国内自主研发自动驾驶高端车型量产新篇章,加速整车智能化发展。据了解, 征程5是地平线公司的第三代车规级产品,兼具大算力和高性能特征,单颗芯片AI算力最高可达128 TOPS,支持16路摄像头感知计算,能够支持自动驾驶多传感器融合、预测和规划控制等需求。

  实际上,在2021上海车展期间,江汽集团就与地平线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了汽车智能驾驶、智能网联、人工智能领域的合作。

  打造千亿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

  安徽省省长王清宪在本次2021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大会上介绍说,安徽是长三角的一片创新开放的热土,有着深厚的创业基础力量和人才支撑、产业支撑,还有着投资创业成本低、综合创业条件完善的比较优势。特别是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态势喜人,被纳入第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重点打造,合肥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目前,安徽正在大力推进“创业安徽”建设。2021年6月3日,王清宪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对中国声谷“十四五”发展进行深度谋划,要求发挥以科大讯飞为代表的智能语音技术领先优势,加快打造以智能语音为特色的完整人工智能产业体系,做强做大中国声谷。对于中国声谷“十四五”发展,王清宪重点提出要“做强做优做大智能终端、智能网联汽车、信息技术应用创新3个千亿级产业”。

  江汽集团表示,作为科大讯飞的战略合作伙伴,“十四五”期间,将聚力发展智能汽车与智能新能源汽车,聚焦用户思维,持续深化合作,与科大讯飞携手,充分发挥各自在汽车、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借势双方全面、长期和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AI创新赋能江汽集团高质量发展,为用户带来更好的驾乘体验,为安徽省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千亿级产业不懈努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