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特斯拉上海研发中心和数据中心正式启用 16万元车型更近了吗?

钱童心第一财经

  上海研发中心是特斯拉在美国以外的首个海外研发中心,标志着特斯拉中国本土化战略的全面推进。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是特斯拉目前主要出口中心。

  10月25日,特斯拉上海研发创新中心和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数据中心在临港建设落成,并于近期投入使用。上海研发中心也成为特斯拉在美国以外的首个海外研发中心,标志着特斯拉中国本土化战略的全面推进。

  特斯拉大中华区总裁朱晓彤表示:“研发创新中心落成不但推动特斯拉步入全新的中国本土化进程,同时也为行业提供了本地化人才培养范式,进一步加速中国智能汽车正向研发体系繁荣。”

  根据特斯拉方面此前介绍,未来中国研发中心的目标将是在本土原创设计、研发和生产带有中国文化元素的新车型和能源产品,并且出口到全球。为此,特斯拉已经为中国的研发中心招募了包括首席设计师在内的近百个岗位。新的研发中心的成立,也使得此前盛传的特斯拉推出16万元电动车有望成为现实。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是特斯拉目前主要出口中心,这受益于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产能的大幅提升。今年9月,特斯拉中国创下5.6万辆的单月销量新高,同比增长近400%,相当于每46秒就卖出一辆电动车。

  在中国推出本土设计研发制造的电动车,也有助于特斯拉建立起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多样化的产品线,并进一步降低中国制造电动车的生产成本,从而更好地参与中国市场竞争。

  特斯拉方面介绍称,作为特斯拉首个设立在海外以整车开发为基础的研发中心,上海研发中心包括软件、硬件、电子、材料、动力及能源工程团队,并接轨国际。

  据了解,研发中心共设置28个实验室,现阶段专注于特斯拉在华软硬件、流程和技术的开发工作,同时承担中国市场的应用适配和标准测试,并参与全球AI机器学习的相关研发工作。其中,低压电子实验室、固件实验室、材料实验室是该研发中心三个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本土化研发团队。

  特斯拉应对全球供应链危机的能力让很多传统厂商感到惊讶,这受益于特斯拉研发团队的快速迭代。德国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称赞特斯拉在芯片设计方面的能力。他表示,特斯拉的研发团队只需要两到三周时间,就可以重写一个软件程序,把一个缺货的芯片进行设计方面的改进。

  特斯拉方面表示,未来特斯拉上海研发创新中心还将围绕整车、充电设备及能源产品等进行更多原创开发工作,发展成为与美国研发中心同等规模的综合型研发中心。

  随着智能汽车的快速普及,数据安全已然成为关系到国家利益与个人信息安全的行业发展关键之一。在这一背景下,特斯拉中国数据中心的成立意义更为重大。

  特斯拉CEO马斯克(Elon Musk)近期在中国举行的多个行业大会上强调,数据安全是电动车行业发展的基石,特斯拉将本地化在中国产生的所有数据,并加强与监管机构的合作。

  特斯拉方面表示,按照《上海市数据中心建设导则(2021版)》相关要求,特斯拉已经完成数据中心相关审批备案要求,并建成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数据中心,用于存储工厂生产等中国运营数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