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2年中国汽车技术趋势发布 新技术路线支撑新能源车大发展

上海证券报

  “到2022年,智能热管理技术将支撑新能源汽车在零下30摄氏度环境的应用。”10月19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在2021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上发布了2022年度汽车技术趋势报告。该报告由来自120多家权威单位的近400位专家参与,针对各方关注的汽车电动化和网联化等前沿技术发展进行预测分析,涉及国内多家新能源电池和智能网联芯片产业链公司。

  高比能动力电池和智能热管理有望突破

  “安全性技术提升将推动高比能动力电池实现装车应用。”侯福深说,随着新量产技术的发展,高比能动力电池是提升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的重要技术手段,动力电池系统安全技术是高比能动力电池装车应用的前提。高比能动力电池采用高镍正极材料、硅碳负极材料,在装车应用方面主要面临动力电池安全和循环耐久等问题。

  根据2022年度汽车技术趋势报告,随着动力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的提升,2022年,300瓦时/千克动力电池将率先在高端车型配套装载。目前,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容百科技等公司的300瓦时/千克电池及系统产品已完成技术开发。

  电动车在低温环境的应用也有望获得突破。侯福深介绍,智能热管理是新能源汽车突破低温环境限制的关键技术,提升新能源汽车低温适应性需要突破动力电池低温快速加热技术、整车一体化热管理技术、低温充电技术等智能热管理技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报告预测,2022年,智能热管理技术将支撑新能源汽车在零下30摄氏度环境的应用,目前,研发该技术的国内公司有比亚迪、宁德时代、福田汽车、蔚来等。

  氢能和混动装车规模将大幅提升

  对于市场关注的氢能汽车,侯福深表示,寿命是氢燃料电池系统实现长途重载领域的基本要求。氢燃料电池更适合应用于中长途、中重型商用车,对使用寿命要求高,1万小时使用寿命可保障30万至40万公里的里程要求。

  报告分析,2022年,在氢燃料电池示范政策推动下,寿命超过1万小时的氢燃料电池系统将在物流、长途运输、码头、矿山、长途客运等长途重载领域应用。当前,亿华通、潍柴动力等公司研发的氢燃料电池系统寿命已达1万小时。

  报告还预测,除了纯电动和氢能车型,作为新能源技术路线之一的DHT混合动力系统装车规模将实现倍增。侯福深介绍,DHT混动技术可应用于HEV和PHEV车型,是乘用车实现节油降碳的重要技术路径。通过高效混动专用发动机和电机混联配合,实现高效率和低油耗平衡。

  根据预测,2022年,伴随着多家车企DHT混动系统研发成果落地应用,更多混动车型将上市销售,DHT混动系统有望达到150万套搭载应用。当前,比亚迪、长城、长安、东风、吉利、北汽等公司已先后突破DHT混动技术,2022年相关混动车型将大范围上市,销量占比将大幅提升。

  大算力车规级计算芯片将实现量产装车

  智能网联方面,报告预测,作为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大脑”的核心部件,100TOPS(处理器运算能力单位)以上车规级计算芯片将在2022年实现量产装车。侯福深介绍,随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水平不断提高,算力需求日益迫切。当前,自主车规级芯片已形成面向ADAS/智能座舱等功能的批量应用,大算力车规级计算芯片(单芯片算力大于100TOPS)正在开展测试试验。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预计,到2022年,将有多款单芯片超过100TOPS产品进入量产前装应用,进一步为高级别自动驾驶汽车量产落地提供算力的基础,目前研发该技术的有华为、地平线等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