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共话汽车革命 下半场竞争焦点

王鹤经济参考报

  “电动化是汽车革命的上半场,网联化、智能化、数字化则是汽车革命的下半场,芯片和操作系统作为数字化基础将成为竞争焦点。”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近日在第三届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如是说。

  陈清泰表示,作为规模大、创新活跃度强的智能汽车市场,我国正不断推动智能汽车芯片创新。

  国产芯片虽然做到了能“上车”,可作为“后来者”,最难突破的关口是进入市场的壁垒,即如何突破过去固化的芯片市场供需格局。

  “去年开始的芯片短缺反映了两个问题,一是传统芯片供应体系供应不足,二是全球高性能车载计算芯片的产业格局还未固化,这为我国车载芯片企业打开了一个在竞争中崛起的机会窗口,企业要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机会,闯进全球芯片供应链。”陈清泰说。

  汽车从传统交通工具逐步升级为第三大移动智能终端,车用操作系统亦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在大会上表示,今年1月-8月,我国带有自适应巡航、自动紧急刹车、车道保持等功能的L2级别智能网联乘用车的渗透率已经达20%。他说:“操作系统是汽车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是各企业必争的战略要地。”

  陈清泰表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在技术能力、产业规模、创新活跃程度方面,都走在全球前列。如今,各新能源车企都在自主或与专业软件公司合作开发操作系统,有了一定的积累,这为创造自主可控的“中国版”智能汽车操作系统打下了基础。

  专家指出,目前,智能汽车的操作系统还没有形成统一格局,在操作系统“归一”的过程中,各企业都有竞争胜出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