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蔚来、小鹏月交付首超万辆 造车新势力挑战新目标

上海证券报

  造车新势力在刚刚过去的9月取得标志性成绩,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的月度交付数据首度突破万辆,理想汽车因芯片短缺跌出前三名。

  三年前的2018年,蔚来汽车的李斌与小鹏汽车的何小鹏曾有个“一万辆交付”的赌局,胜负标的是蔚来汽车当年能否成功交付一万辆;三年后,双方月度交付量破万辆。从一年一万辆,到一个月一万辆,再到一年十万辆的新目标,造车新势力的市场表现用何小鹏的话来概括,便是“智能电动车的拐点已经来临。”

  “蔚小”破万 理想缺“芯”

  小鹏汽车率先披露9月交付数据,当月共交付10412辆,其中售价更高的小鹏P7交付7512台。面对这样的成绩,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社交平台上感慨道;“从0到10000,真的很多感慨,对绝大部分整车厂这都是一个小目标,但是对于我们真的很难。”

  事实上,小鹏汽车月度交付量破万辆并未超出预期。

  在8月底举行的小鹏汽车二季度财报电话会上,何小鹏曾透露月度交付量峰值有望在今年第四季度突破1.5万辆。他判断的依据是小鹏汽车在产品投放上的持续加码,改款车型G3i在9月进入规模交付阶段,全新车型P5在10月起正式对外交付,都将支撑其月度交付量的进一步增加。

  不过,小鹏汽车虽然宣称“成为造车新势力中第一家月交付过万的企业”,但9月造车新势力交付头名另有其人。

  三季度以来接连受到辅助驾驶事故、供应链受限等影响的蔚来汽车,在9月终于“扬眉吐气”,月交付达10628辆,以216辆的微弱优势领先小鹏汽车。ES6仍是蔚来汽车的主力车型,当月交付5260辆,紧随其后的是3390辆的EC6和1978辆的ES8。

  需要说明的是,蔚来汽车因个别零部件供应受限严重影响了ES6和EC6的生产,导致当月交付量仅为5880辆,“先抑后扬”的蔚来汽车能否延续月度交付破万辆的势头尚且未知。但随着ES8于9月30日在挪威正式上市并交付用户,海外市场的开拓有望为其带来增量。

  此前月交付一度迫近万辆大关的理想汽车,9月受芯片供应短缺的影响,交付量从8月份的9433辆减少至7094辆,并被同期交付7699辆的哪吒汽车挤下造车新势力月交付榜的前三甲。在此之前,理想汽车公告称,因芯片供应的恢复不及预期,将今年三季度交付量展望从此前的2.5万辆至2.6万辆下调至2.45万辆。除供应链影响外,车型单一同样困扰着理想汽车。目前,理想汽车只有理想ONE一款车型在售,而这一现状要到2022年推出一款基于正在研发的全新X平台的车型才会得以改善。

  此外,同样受芯片供应不足影响的零跑汽车,9月交付数量环比微降8.8%为4095辆;威马汽车交付5005辆,同比增长超过100%。

  下一个目标:年销10万辆

  月度交付量破万辆,让市场对造车新势力年销10万辆充满想象,后者也被视为经营步入正轨的标志。

  “一年卖出10万辆车是所有未来可能性的前提。”何小鹏曾如此表示。事实上,从2012年第一辆量产车下线,到2017年交付10.32万辆,特斯拉用5年时间才达成年销10万辆的目标,但次年的交付量便超过20万辆,并在当年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

  但从数据上看,“蔚小理”在今年达成年销10万辆的可能性并不高。

  累计数据方面,截至三季度末已累计交付6.64万辆的蔚来汽车距离年销10万辆的目标最近;但若能保持第三季度的增速,累计交付5.64万辆的小鹏汽车和5.53万辆的理想汽车均有可能后来居上。第三季度,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分别交付2.44万辆、2.57万辆和2.51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1.61%、48%和42%。

  尽管蔚来汽车的单车售价更高,但另外两家则凭借着第三季度的环比高增长,有望进一步缩小与蔚来汽车在营收的上的差距。

  二季度财报显示,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分别实现营收84.5亿元、50.4亿元和37.61亿元,同期分别交付约2.19万辆、1.76万辆和1.74万辆,对应单车营收为38.58万元、28.64万元和21.61万元。若以此计算,“蔚小理”今年三季度的营收规模约为90亿元、70亿元和55亿元。

  不过,造车新势力要实现年销10万辆,不仅要应对复杂多变的供应挑战,还要面对传统车企加码新能源汽车后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