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奇瑞QQ“复活”改走电动路线:对标五菱宏光MINIEV 拟借“生态融合”全面转型

黄辛旭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孙磊

  时隔18年,奇瑞酝酿“复活”QQ。

  “在‘双碳’战略及国内汽车保有量日渐增加的背景下,小车是城市出行的极佳代步工具,也代表着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日前,奇瑞控股集团副总经理、iCar生态总经理鲍思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奇瑞QQ产品序列的首款车型名为QQ冰淇淋,定位三门四座电动代步小车,新车有120km和170km两个续航版本,售价区间预计在3万~4万元。

  从目前曝光的信息来看,奇瑞QQ冰淇淋上市后对标车型将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黑马”——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EV。

  五菱宏光MINIEV今年前8个月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24万辆。“五菱宏光MINIEV的畅销更加坚定了我们在这一市场上做更深入的布局。奇瑞QQ冰淇淋的目标是超越五菱宏光MINIEV或者至少不能与它有太大的销量差距。” 奇瑞iCar生态营销公司总经理王磊认为,“奇瑞QQ车型曾经在全球销售了一百多万辆,奇瑞有着做好小车的基盘,我们有机会打造一个全球领先的小车品牌。”

  尽管奇瑞QQ有过辉煌,但当下汽车市场已经与十几年前大不相同。如何与现象级车型五菱宏光MINIEV竞争,对奇瑞QQ来说是一个待解的课题。“要达到目标,我们必须在产品、营销、商业模式上进行创新。”王磊说。

  鲍思语透露,为了更好为奇瑞QQ冰淇淋赋能,奇瑞与阿里云合作共同推出了“iCar生态”的概念。

  鲍思语认为,“iCar生态”对外作为一个开放系统与多生态的融合让用户有更好的体验。以销售模式为例, iCar生态团队想尝试的模式是像卖家电、卖手机一样卖车,以及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线上卖车。在落地执行上,奇瑞QQ冰淇淋计划与天猫汽车、京东等电商合作。

  但这并不意味着奇瑞QQ要放弃线下卖车模式。据了解,奇瑞iCar生态“合伙人·共创”招商计划已实施近两个月,已有1000家代理门店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完成签约。“我们希望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实现融合,统一车辆售价,线下模式的重点是让大家去体验。”王磊说。

  在鲍思语看来,“iCar生态”模式背后真正的挑战将体现在奇瑞内部,即奇瑞iCar生态团队需要进行全面数字化转型。“我们要变成面向用户的敏捷组织,内部组织架构要深层次的变革。内部的生产系统、物流系统、销售系统、服务系统、金融业务等都需要转型。” 鲍思语认为奇瑞iCar团队的转型将是全面的。

  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奇瑞iCar生态团队都有着捷途品牌的工作经验,比如鲍思语是捷途汽车总经理、王磊则是捷途营销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捷途成立三年时间,从“捷途产品序列”成为“捷途汽车”,销量约40万辆,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认为捷途把“路子”摸出来了。如今,带着捷途基因的奇瑞iCar生态团队能否把奇瑞QQ冰淇淋带出“捷途速度”,业内也将持续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