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汽通用:奥特能平台加速公司迈向电动智能网联新赛道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在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逐渐逼近20%之际,国内大型头部合资车企继续动作频频。上汽通用汽车9月22日宣布,已于9月16日更新了企业新“司标”,并将在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开启的电动智能化变革中,以全力的资源投入,加速面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创新发展和转型。作为上汽通用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500亿元规划投入的重点项目之一,Ultium奥特能超级工厂将于今年10月揭幕启用,进而为全新一代奥特能电动平台的落地做好准备。此外,目前上汽通用已经在新能源技术、智能化和网联化、传统驱动系统节能技术创新等三大方面提前进行了充足的技术研发储备和战略布局,未来将以稳扎稳打的经营战略,全速“转舵”电动智能网联赛道。

  新司标吹响转型总攻号角

  上汽通用方面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上汽通用加速转型、发力未来的启始之年。此次上汽通用发布新“司标”,展现出企业以全面焕新的形象拥抱变化、与未来共振的决心。新“司标”设计新颖简约,采用了蓝色渐变色的设计,并融入了上汽集团(600104)的“S”标志,以及通用汽车最新的简约设计“gm”品牌LOGO,整体设计更简约化,也更具现代感。

  据了解,上汽通用新司标大致涵盖了四方面内在含义:一是承载母公司双方的发展愿景,体现企业面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创新发展、全面提速的决心;二是轻量化、简约化的设计,彰显企业面向未来的生机与活力;三是通过融合开放的整体设计,展现企业合作包容、互惠共赢的经营理念;四是通过轻盈明快的蓝色渐变配色,表达企业将以创新的绿色智能科技打造智慧出行的未来。

  作为上汽通用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500亿元规划投入的重点项目之一,Ultium奥特能超级工厂将于今年10月揭幕启用,这意味着上汽通用在原有新能源全链路体系的基础上,已经为全新一代奥特能电动平台的落地做好准备。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可满足不同续航里程、不同驱动形式、不同性能的产品,覆盖从轿车、SUV、MPV、皮卡等不同轴距和尺寸的造型需求,并支持磷酸铁锂、三元锂电池或以后可能应用的锂金属电池、固态电池。到2025年,上汽通用将推出10款以上基于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的国产新能源车型,覆盖轿车、SUV和豪华SUV等多个细分市场。

  转舵不忘稳健

  上汽通用表示,随着更先进的全球科技引入,公司对多品牌多种产品的极高技术覆盖率,会为多元化消费者带来更多消费选择,这与单一品牌少车型的企业技术难度差异巨大。此外,作为汇集通用26年新能源技术经验和前沿科技的电动车平台,奥特能平台能够为消费者带来更智能、更安全、更性能的新体验。同时,上汽通用也已经覆盖新能源技术从研发、试验到制造的全体系能力。

  在电池安全方面,奥特能平台在安全技术标准上,采取更严谨、更注重前期试验认证的原则,在电池配方、电池核心热管理技术层面研发了多项专利设计。相对于电池包能量密度,更看重物理的碰撞安全结构。而在面向客户智能网联驾乘体验的技术创新方面,从2021年1至8月上汽通用对旗下车型实施的8次大规模OTA(空中下载技术)远程升级(涉及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的25个车系)来看,上汽通用目前全新的技术和功能不仅具有业内高水平的开放性和灵活性,也体现出了在智能网联方面的扎实技术积累和可靠稳健应用。

  业内人士表示,上汽通用作为国内大型传统车企,此次公司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进行全速转舵发力,同时是在产业战略上有的放矢进行稳扎稳打。公司通过新能源、智能网联的创新技术,与旗下丰富的汽车产品线进行深度有机结合,预计能够在保证战略转型推进的同时,真正实现与各产品线的协调稳健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