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8月我国汽车产销量继续同比下滑 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接近20%

李星每日经济新闻

  9月10日,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72.5万辆和179.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8.7%和17.8%。截至8月底,我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四个月同比下滑。

  “受国内疫情和马来西亚疫情的影响,供应链风险提升导致减产压力进一步加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解释称。

  受同期基数较高影响,国内乘用车产销同比降幅比上月有所扩大。中汽协数据显示,8月,国内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149.7万辆和155.2万辆,同比下降11.9%和11.7%。

  相较于8月乘用车的降幅,商用车则更大。中汽协数据显示,8月,国内商用车产销分别为22.9万辆和24.7万辆,同比下降46.2%和42.8%。对此,陈士华解释称,7月1日正式执行的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法规切换,造成商用车市场波动。

  芯片短缺影响,使得国内外车企的生产节奏放缓,终端市场库存量进一步压缩。中汽协数据显示,截至到8月末,我国汽车企业库存为70.4万辆,增长率为-5.6%。其中,国内乘用车月末库存为45.2万辆,增长率为-5.2%;商用车月末库存为25.2万辆,增长率为-6.4%。

  与整体车市的持续低迷不同,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异常火爆,产销量双双继续刷新纪录,并首次突破30万辆。中汽协数据显示,8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9万辆和32.1万辆,同比均增长1.8倍。

  细分车型来看,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产销也均刷新纪录。8月,国内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2万辆和26.5万辆,同比均增长1.9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完成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倍和1.7倍。

  随着销量的快速增长,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也进一步扩大。中汽协数据显示,1~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渗透率提升至近11%。其中,8月,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17.8%,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更是接近20%。“按照这样的态势发展,我国有望提前实现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占比20%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陈士华认为。

  与此同时,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表现也继续好于整体车市,市场份额大幅提升。中汽协数据显示,8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70.4万辆,市场份额达45.3%,占有率同比上升7.8个百分点。1~8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61.2万辆,同比增长36.7%,市场份额为42.8%,较上年同期提升了6.5个百分点。

  不过,今年前8个月重点企业集团市场集中度却低于去年同期。中汽协数据显示,1~8月,国内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累计1426.7万辆,同比增长11.1%,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6.2%,低于上年同期2个百分点。

  展望四季度,中汽协方面表示,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定,从而支撑了汽车消费需求保持稳定。但供给端出现较大波动,海外疫情导致的芯片供应短缺问题依旧存在,叠加四季度市场需求提高也将加剧供应有限的问题;同时,商用车市场需求的波动以及原材料价格持续在高位都将进一步加大企业成本压力,影响行业运行。“综合各方面因素,我们需要审慎乐观地看待行业发展,初步预判全年汽车市场销量表现或将弱于预期。”陈士华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