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才能推动氢能大规模应用

黄辛旭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氢能概念股表现亮眼。东岳集团、雄韬股份、鸿达兴业、大洋电机、厚普股份、欣锐科技等氢能相关企业股价走强。比如,燃料电池膜生产商东岳集团今年下半年至今股价上涨幅度约300%。

  笔者注意到,尽管氢能相关公司的股价在资本市场一路走高,但氢能在落地层面仍处于迟迟不能爆发的“前夜”。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销量为1497辆,同比下降53%。

  整体来看,氢能产业近年虽有长足进步,但技术和市场仍不成熟,氢能发展尚处于幼稚期。具体来看,燃料电池技术卡脖子,制氢、储氢等产业链各环节有着成本高、安全性差等特点;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领域不具有普适性,车辆难以批量生产,氢能大规模落地仍是痛点。

  未来,氢能应用的突破口在于燃料电池的产业化,而燃料电池若想真正实现产业化,需要一一攻克上述难关。

  车企在燃料电池领域布局已在加速。据上汽集团的“氢战略”,2025年,上汽集团旗下捷氢科技达到百亿级市值,建立千人以上燃料电池研发运营团队,形成万辆级燃料电池整车产销规模,市场占有率超10%。9月7日,现代汽车(HYMTF)宣布将在2023年推出第三代氢燃料电池系统,成本较上一代系统降低50%以上,并在2028年成为旗下所有商用车型均搭载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汽车制造商。

  不过,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链很长,只靠企业层面的布局难以完全覆盖。氢能大规模利用也需要政策“保驾护航”,政府层面和相关部门在顶层设计上的规划与协调尤为重要。

  近日,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启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原则同意北京、上海、广东所报送的城市群启动实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示范期为4年。至此,中央层面的燃料电池补贴政策框架已全面确立,行业发展迎来产业化发展新阶段。

  《通知》发布背后正是国家希望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和实现燃料电池车的产业化。按照《通知》规划,预计北京、上海、广东每个城市群2025年推广车辆均有望达到万辆级。随着车辆的增加,产业链的规模效应将逐步显现,全产业链成本下降也指日可待,氢能产业化应用将迎来新的突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