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岚图汽车CEO卢放:“十四五”期间中国汽车行业会迎来大爆发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岚图汽车CEO卢放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工艺、质量控制体系等已经达到世界级水平。智能车、网联车和新能源车是行业的重要赛道,也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

  智能电动汽车崛起

  诸多互联网厂商和造车新势力涌入新能源汽车行业赛道,而传统整车厂巨头也在大潮中积极转型,在公司治理、产品研发、品牌塑造等环节进行自我变革。

  在此背景下,自主品牌传统车企中萌生出一批力量,肩负起向高端新能源汽车冲击的责任。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岚图就是其中一员。

  卢放表示,“双碳”战略叠加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将加速推动汽车产业切换到智能电动汽车新赛道。电动化产品与智能传感技术、SOA架构、OTA技术等实现融合,自主品牌在这个领域正在迈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36.7万辆,同比增长10.9%,连续三年超过100万辆,呈持续高速增长态势,连续六年位居全球第一。

  “‘十四五’期间,中国汽车行业会迎来大爆发,未来中国可能出现世界级汽车品牌。”卢放表示,岚图汽车将打造科技型、用户型企业,引领中国汽车产业蓬勃发展。

  随着小米、百度等科技巨头的入局,新能源汽车行业赛道竞争者众多。卢放表示,不要在新能源汽车范围内抢来抢去,要把“蛋糕”做大,把燃油车转化为新能源车。

  卢放表示,百度、小米或其他先进制造业企业、互联网公司可以从第三方视角看待汽车产业,可以促进汽车行业的交流和融合,激励汽车行业创新。“传统车企需要创新,包括体制创新、方法流程创新、产品创新。汽车产业不能只是‘修修补补’在圈子里创新,与外界融合可能形成颠覆性的创新。”

  营销渠道创新

  2020年7月,东风集团发布岚图品牌;2021年6月,岚图FREE上市,8月启动交付。上市以来,岚图FREE已收获3689辆订单。卢放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岚图有全新的战略、组织机制、商业模式和全新的团队。

  尽管东风集团在传统授权4S店的经销模式方面拥有优势和经验积累,但岚图选择采用直营模式,并通过APP和小程序、公司网站、企业微信等平台与消费者直接沟通,反馈用户需求。而车辆交付、维修、保养等功能,则通过“交付中心”来实现。

  “用户相当于我们在各地的信息收集者,如果说得有道理,岚图会马上落实、执行。”卢放说,开展直营的初衷,其一是为了直达用户,同时也想给用户带来统一的体验,在全国任何地方购买产品,享受的服务一致。

  “每个用户的视角不一样,我们只有更多倾听用户的反馈,积极响应才能巩固与用户的关系。”卢放透露,从产品细节到充电网络的建设,岚图都会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进行改善和调整。

  卢放表示,通过这种方式,破解用户用车的焦虑。尽管直营模式给企业带来较大压力,但岚图依然愿意坚持,给用户吃一颗“定心丸”。

  据介绍,到今年年底,岚图预计将在全国建立超过50家直营渠道,覆盖20个核心城市。

  缓解芯片短缺压力

  “智能电动汽车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新赛道。面对激烈的竞争形势,只有产业链自主可控,才能够掌握发展主动权。企业需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卢放表示。

  汽车芯片供应紧张成为行业面临的共性问题。“外界的风险永远存在,不能有突发情况就调整目标。需要对风险进行预判,企业要积极应对各种各样的风险。”卢放说。

  在智能驾驶领域,岚图联合东风公司和自动驾驶产业链优质合作伙伴,打造功能和性能均具备成长性的自动驾驶辅助方案,助力自主产业链发展。

  在新能源技术领域,岚图汽车掌握超高压充电、高性能电池、高功率电机等重点新能源技术。岚图VOYAH HUPO电池获中国首个“不冒烟、不起火、不爆炸”安全认证,动力电池热安全设计行业领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