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四季度汽车“芯片荒”有望缓解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6日,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首席执行官康松林表示,全球半导体短缺状况将持续至明年。机构预测,2021年全球汽车减产或超过700万辆。我国国内汽车芯片供应问题预计第四季度起将逐月改善。

  生产端受到制约

  汽车芯片短缺状况愈演愈烈。尤其是8月中旬以来,受马来西亚芯片封测端产能影响,全球汽车行业遭遇停产和减产的压力。

  康松林认为,“芯片荒”有望在今年第四季度开始缓解,但“结构性”需求问题将影响2022年汽车产业。

  根据蔚来公布的交付信息显示,蔚来8月交付智能电动汽车5880辆。蔚来相关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疫情导致蔚来个别零部件供应严重受限,生产端受到制约,影响了当月交付量。目前芯片供应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供应链团队正与博世和意法半导体沟通解决芯片供应问题,同时继续寻求芯片资源,进行战略备货。

  据蔚来测算,8月份疫情影响了蔚来约2000辆至3000辆的产量。蔚来将第三季度的交付量预期从23000辆-25000辆下调至22500辆-23500辆。

  据AutoForecastSolutions统计,截至8月9日,全球范围因芯片短缺导致的汽车减产已达585万辆。预计2021年全球汽车减产或超过700万辆。

  从销售端看,广汽传祺某4S店销售经理张峰(化名)近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整个行业都缺芯片,库存不充沛。新车订货至少一个半月才能提车。”预计车市“金九银十”不会有过多优惠,有的车比去年会贵两三万元。

  实施强链补链行动

  受汽车芯片短缺等因素影响,汽车市场产销量连续三个月下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芯片短缺或造成8月份国内汽车市场减产50万辆至70万辆。三、四季度汽车销量同比负增长是大概率事件,但全年累计销量会高于去年。中汽协此前预测,2021年汽车总销量为270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6.7%。

  中信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预计,9月中上旬行业仍有一定的排产压力,但中下旬起行业排产有望恢复至较理想的水平。预计第三季度乘用车销量环比下滑7%左右,但为全年最差表现,第四季度起将逐月改善。当前终端需求旺盛,库存维持低位,看好终端需求释放带来的行业性机会。

  对于如何解决芯片短缺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近日表示,补齐产业短板,提升全产业链水平,实施强链补链行动。加快车用芯片、操作系统等研发和产业化,引导企业优化供应链布局,提高产业链稳定安全水平和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