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押注中国市场加速电气化转型进程 奥迪正式发布“Vorsprung 2030”战略

龚梦泽证券日报网

   近日,奥迪品牌对外宣布了全新全球战略——Vorsprung2030。据了解,该战略聚焦电动出行、自动驾驶与数字化三大战略,将奠定奥迪未来十年的发展框架。“社会变革持续加速,奥迪也需要加快转型进程,Vorsprung2030战略将确保奥迪未来长期的竞争力。”奥迪CEO杜思曼表示。

   按照奥迪的规划,自2026年起奥迪面向全球推出的全新车型将均为纯电动;至2033年将逐步停止内燃发动机的生产。此外奥迪方面表示,全面的电动汽车生态系统正在加速构建中,售后服务范围将拓展至智能硬件及预测性维护等领域。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随着Vorsprung2030全新全球战略的实施,中国市场将在奥迪转型调整过程中继续被放在重中之重的地位。对于中国的规划,奥迪方面表示,未来中国市场将在战略调整过程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将持续扩大在华业务,包括拓展本土化生产的电动车型矩阵。具体来看,2021年奥迪与一汽集团的本土化车型谱系扩展至12款;2022年上汽奥迪首款车型将正式上市,并将通过一汽-大众奥迪现有经销商-投资人网络进行销售及售后服务。

   奥迪方面预计到2030年中国高端汽车市场年销量将达到约450万辆;到2030年电动车型在高端汽车市场的份额将从现阶段约10%增长至约40%。

   制定全新未来十年发展战略

   过去几个月内,奥迪管理团队一直在研究制定“Vorsprung2030”战略,以延续并进一步发展奥迪“突破科技启迪未来”(VorsprungdurchTechnik)的品牌理念。

   随着电动化转型目标时间节点的确定,四环品牌将坚定推动转型进程。奥迪将持续引领汽车行业并推动创新发展,“‘突破科技启迪未来’品牌理念在此依旧拥有重要意义,因为全球人类仍面临着如碳排放、全球变暖等诸多重大课题,这只能通过清洁能源技术加以解决。我们的初衷是为客户提供更多的自由及个性化的出行方式,”杜思曼强调。这也是奥迪聚焦零排放驱动系统的原因。“我们并不是为了开发技术而开发,而是希望以一种有的放矢且高效的方式推动世界发展。”

   随着电动化转型目标时间节点的确定,奥迪品牌推动转型的脚步也将加快。

   按照规划,未来12年内,奥迪将完成全面电动化转型。2025年,奥迪面向全球市场推出的最后一款全新内燃机车型,即一款大型SUV将投产。从2026年开始,所有面向全球的奥迪全新车型都将是纯电动产品。

   至2033年,奥迪将逐步停止内燃机的生产。此外,奥迪将关注中国和其他市场的实际条件及发展情况,并根据需求提供适合这些地区的车型。

   作为电气化战略的一部分,奥迪将发挥大众集团内部品牌间的协同效应,如奥迪与保时捷联合开发了PPE平台。未来五年,奥迪品牌电动化投资将超150亿欧元,PPE首期投资额超300亿元,一汽奥迪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奥迪)PPE平台首款车型将在2024年投产。

   同样,在自动驾驶和数字化领域,奥迪品牌也将利用大众汽车集团的协同效应,以实现顺利转型。按照规划,2025年奥迪车型将搭载全新操作系统,并逐步引入全新自动驾驶功能。

   在这一过程中,大众汽车集团软件公司CARIAD发挥重要作用,并负责软件解决方案的技术实施。据了解,至2025年CARIAD将为大众汽车集团所有旗下品牌开发具有统一操作系统和云互联功能的可扩展软件平台。

   杜思曼表示:“E32.0软件平台将为未来的协同效应、创新和自动驾驶赋能。CARIAD将负责基于软件的解决方案的技术开发,各品牌可根据自身情况将其集成于车辆中。”

   继续加强在华车型投放和市场投入

   未来,中国市场将在战略调整过程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奥迪预计:到2030年,中国高端汽车市场年销量将达到约450万辆(2020年的水平为310万辆)。到2030年,电动车型在高端汽车市场的份额将从当今的约10%增长至约40%。

   基于此,奥迪将持续扩大在华业务,包括拓展本土化生产的电动车型,助力中国汽车行业向可持续出行转型的进程。从两大合作伙伴角度来看,一汽-大众奥迪方面,今年将投放5款全新BEV/PHEV车型,到2022年将布局10款电动车型,其中4款车型将国产。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产奥迪e-tron车型已经上市。对奥迪而言,e-tron已不仅仅是一款产品,它展示了奥迪推动电动化战略的决心和想要发展的技术方向。“不管是充电技术、电池技术,还是诸如自动驾驶等未来的重要议题,奥迪e-tron都是一个重要载体。”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说。此外,未来当PPE车型从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公司下线后,一汽奥迪将肩负奥迪PPE纯电动车型的相关销售业务。

   上汽奥迪方面,全新奥迪A7L和纯电动概念车奥迪ConceptShanghai已经亮相,其中全新奥迪A7L先行版已经开启预订,预计今年9月宣布正式价格并开启预售,新车预计于明年年初实现交车。据了解,未来5年内,上汽奥迪还将推出多款产品,布局燃油车及新能源领域。

   安世豪表示:“奥迪持续践行‘在中国,为中国’承诺,致力于满足其全球最大市场的多元客户需求,并积极推动创新。奥迪携手两大合作伙伴中国一汽及上汽集团,已经为迎接未来挑战做好了充分准备。”目前,奥迪已累计向中国市场交付了超过700万辆汽车。仅在2020年,奥迪在华销量就达到72.74万辆;2021上半年销量达41.87万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