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7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提升至46.4%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汽车销量为186.4万辆,同比下降11.9%;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47.8万辆,同比增长2倍,当月产销继续刷新历史记录。1-7月,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继续提升至10%。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持续上升。7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为46.4%,同比上升11.1个百分点。

  产销量下降

  中汽协数据显示,7月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86.3万辆和186.4万辆,环比分别下降4.1%和7.5%,同比分别下降15.5%和11.9%。

  1-7月,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444万辆和147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2%和19.3%,增速继续回落。

  中汽协方面表示,7月汽车产销量同比下降主要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但相比2019年同期依然增长。另外,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局部地区洪涝灾害等因素,一定程度对生产和需求造成了影响。

  乘用车产销量降幅有所收窄。7月,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154.8万辆和155.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0.5%和1.1%,同比分别下降10.7%和7.0%。从乘用车主要品种看,与上月相比,多功能乘用车(MPV)产销呈较快增长;交叉型乘用车销量增长较快,产量略有下降;其他品种产销均呈小幅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交叉型乘用车销量略增,产量有所下降,其他三大类乘用车品种产销均下降。

  1-7月,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1139.4万辆和11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1%和21.2%。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四大类乘用车品种产销均呈增长态势,增速比1-6月继续回落。

  受排放标准切换影响,商用车产销降幅明显高于乘用车。7月,商用车产销量分别为31.5万辆和31.2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8.8%和30.1%,同比分别下降33.2%和30.2%。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货车和客车产销均下降,货车降幅更为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客车产销保持较快增长,货车下降较快。

  从货车细分品种看,与上月相比,7月微型货车产销均增长,其他三大类货车品种产销呈不同程度下降,其中重型货车降幅更为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四大类货车品种产销均呈下降,重型和微型货车降幅更明显。从客车细分品种看,与上月相比,三大类客车品种产销呈不同程度下降,大型和中型客车下降更快;与上年同期相比,轻型客车产销呈较快增长,中型客车降幅略低,大型客车下降较明显。

  1-7月,商用车产销量分别为304.5万辆和319.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6%和12.9%。

  新能源车市淡季不淡

  7月,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出“淡季不淡”的特点,产销环比和同比继续保持增长,且双双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28.4万辆和27.1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4.3%和5.8%,同比分别增长1.7倍和1.6倍。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增长,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增速更为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继续保持迅猛增长。

  1-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50.4万辆和147.8万辆,同比增长均为2倍。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保持迅猛增长势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新能源汽车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从需求端看,消费者开始接受新能源汽车,需求迅速上涨。从供给端看,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经超过10%。站在新的节点上,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了快速增长期。

  汽车出口再创新高。7月,汽车企业出口17.4万辆,环比增长9.8%,同比增长1.8倍。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14万辆,环比增长16.8%,同比增长2.1倍;商用车出口3.4万辆,环比下降11.6%,同比增长94.6%。

  1-7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共销售1273.7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6.3%。在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汽和北汽销量增速略低,其他企业均呈较快增长,其中奇瑞和长城增速更为明显。

  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持续上升。7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72万辆,同比增长22.2%,市场份额为46.4%,同比上升了11.1个百分点。

  许海东表示,在全球车企缺芯的大背景下,自主品牌在供应链方面更为灵活,而合资品牌由于不能获取到足够芯片只能减产。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增长很大比例来自于自主品牌。此外,汽车出口的拉动产生了较大影响。整体看,自主品牌竞争力显著提升。

  针对汽车芯片价格高企等突出问题,市场监管总局近日根据价格监测和举报线索,对涉嫌哄抬价格的汽车芯片经销企业立案调查。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将持续关注芯片等重要商品市场价格秩序,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对于汽车产销下降的原因,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主要由于芯片供应不足。在生产端,企业库存普遍较低,而海外疫情的发展又对汽车供应链造成新一轮影响。随着市场监管总局的介入,下一步将对经销商进行严格规范,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芯片短缺的影响,下半年芯片供应将逐渐恢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