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宝马集团上半年累计销量超133万辆 上调汽车业务全年息税前利润率至7%~9%

裴健如每日经济新闻

  8月4日,宝马集团公布的上半年全球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6月,宝马集团累计销售约133.9万辆汽车(含BMW、MINI和Rolls-Royce品牌),同比增长近40%,创历史新高。其中,今年第二季度,宝马集团全球范围内的汽车交付量约为70.24万辆,同比增长44.7%。而在中国市场,今年前6个月,宝马集团累计销量约为46.7万辆,同比增长41.9%,创历年同期销量新高。

  在新车销量不断增长的推动下,宝马集团整体收入也实现了正向增长,今年上半年和第二季度的收入分别为553.6亿欧元和285.82亿欧元。其中,汽车业务上半年总营收攀升至477.45亿欧元,第二季度收入为249.83亿欧元;上半年息税前利润率为13%,第二季度息税前利润率为15.8%。

  同时,宝马集团汽车业务上半年贡献了49.02亿欧元的自由现金流。宝马集团预期,其全年自由现金流将突破去年58亿欧元的水平。在研发领域,宝马集团上半年研发支出为25.74亿欧元,主要用于推进以电力驱动系统、自动驾驶,以及集团车型阵列的数字化为重点的未来技术研发。此外,上半年的研发支出还包括对“新世代”车型研发的前期支出。

  在上半年整体收入增长的基础上,宝马集团预计其2021年全年总体业务将获得积极发展,并调高其汽车业务全年息税前利润率预期至7%~9%,高于此前6%~8%的预期。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宝马集团上半年的良好表现得益于客户的强劲需求。考虑到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半导体芯片短缺等一系列普遍存在的风险,公司预期在接下来的六个月将面对更严峻的市场波动。尽管面临短期挑战,我们仍专注于集团长期战略,将创新实力和可持续的盈利能力作为实现成功转型的基础。为此,我们致力于寻求最好的技术解决方案,以推动数字互联和可持续出行。”

  眼下,宝马集团正在推进以电动化、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为重点的转型。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宝马集团累计交付约15.32万辆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同比增长148.6%。其中,在第二季度,宝马集团电动车销量同比增幅达到167%。

  按照规划,未来两年内,宝马将在几乎所有细分市场提供电动车型;到2025年年底,宝马集团欲实现全球范围内200万辆纯电动车的交付目标;到2030年,纯电动车型预计将至少占到宝马集团总交付量的50%;未来十年左右,宝马集团计划在全球累计交付约1000万辆纯电动汽车。

  而在数字化领域,今年,全新BMW iDrive系统将率先应用在BMW iX上。到今年年底,宝马集团将为250万车辆提供远程软件升级。

  “对于车辆中的数字生态系统,以及整个公司的数字化生产和数字化流程,我们正在培养和加强必要的技能和能力。”齐普策表示。

  宝马集团负责财务的董事彼得也认为,数字化科技正在帮助宝马集团取得更好的业务表现。目前,宝马集团正通过数字分析工具管理销售过程,在生产中也应用数字化技术提高产能利用率、完善物流等流程,以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年底以来,芯片短缺成为汽车行业的一大困扰,不少车企的生产和销售工作都受到了一定影响。对此,宝马集团也在积极应对。

  “新冠疫情影响、半导体芯片短缺,以及原材料市场价格上涨的危机状况将保持稳定。宝马已通过采购、生产和销售人员的不懈努力,很大程度上抵消了上半年因芯片短缺带来的挑战。然而供应瓶颈持续时间越长,形势就越严峻。下半年预计还将继续限产,势必会对销量产生一定影响。”彼得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