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商务部:今年全年汽车销售有望实现正增长

刘萌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萌

  “汽车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性产业,产业链条长、带动效应强,是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大头’。”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7月22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随着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汽车市场总体保持回稳向好发展态势。上半年各项主要指标都已经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一是新车销售实现了较快增长,今年上半年新车销量近1290万辆,同比增长25.6%,比2019年同期增加了4.4%。二是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增长。上半年销售120万辆,同比增长两倍,接近2019年全年销量。占新车销售比重已经超过9%。6月份销售25.6万辆,创下单月历史记录。三是汽车后市场更加活跃。二手车交易量超过了840万辆,报废机动车回收量达到130.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2.9%和41.3%;二手车与新车销售之间的比例已经上升到0.65:1。

  朱小良表示,下半年,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促消费政策措施不断发力,将会为汽车市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芯片供应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一些因素也会对汽车市场造成一定影响。综合研判来看,今年全年的汽车销售有望实现正增长,扭转连续三年持续下滑的局面。

  朱小良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根据新形势新变化,会同相关部门认真做好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这篇大文章,加快推动构建梯次消费、高效使用、绿色循环的汽车市场新发展格局。一是加快推动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调整优化汽车管理政策,破除制约汽车购买使用障碍,释放汽车消费潜力。二是深化汽车流通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出台相关举措,激发汽车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三是推动取消对二手车交易的不合理限制,进一步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促进二手车行业规范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繁荣活跃二手车市场。四是完善汽车流通领域相关管理制度,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优化汽车消费环境。

  (编辑 田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