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汽协发布汽车大数据区块链平台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汽车大数据区块链平台(简称VDBP)。VDBP是一个实现企业间汽车数据交互与综合应用的平台,企业能通过它建立起数据交互的信任,并完成数据及算法模型的交易。

  VDBP以区块链技术为底层架构,在各企业数据中心建立节点,建立了各企业数据中心间的协同机制,将企业脱敏数据的标签和哈希上链,保证了数据资产的确权、可追溯、可用性和不可被篡改,并利用智能合约技术实现了数据的线上交易、线下交割,确保了数据的安全。

  据介绍,VDBP将作为构建行业数据中台的基础设施,有效支撑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工作,推动构建数据交互、数据存证、数据挖掘等多场景应用为一体的汽车产业数据生态。

  目前,该平台已完成一期开发与建设,部分企业已经接入了VDBP并开始进行数据交互。同时,中汽协也已经开始依托VDBP免费为会员企业提供数据可信存证服务。后续,中汽协将进一步拓展VDBP的数据节点,通过VDBP实现汽车产业数据链的整合并推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

  随着智能化、网联化的深入发展,数据已经成为汽车的核心资产,如何最大程度地对数据进行采集、传输、分析和应用,是汽车智能化发展中各家车企的一项竞争要点。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兼信息政策所所长黄鹏表示,车企越来越重视数据安全问题,国内主流企业通过强化技术手段和管理机制,意在大幅提升数据安全的保障能力。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提出,希望建立一套数据共享机制,每个企业的数据都能够传输到国家的数据交通中心,以实现更低成本、更高效率地搜集和使用数据。

  黄鹏表示,网络安全虽然是巨大的市场,但也面临诸多挑战。现有的网络安全产品和解决方案还不能满足智能网联汽车的安全需求;安全解决方案的路径不太一样,有的网络安全企业侧重车端的安全,有的侧重云端的安全,虽然这些解决方案没有哪个更优质,但需要相互借鉴。此外,安全产品的应用还存在成本、意识等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