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产业链整装待发 新能源车快充或成新风口

李雁争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记者从中国充电联盟了解到,中国充电联盟正在编制《对大功率(快速)充电调研情况和相关意见建议的报告》,完成后将呈报有关政府部门。

  近期,中国充电联盟对新能源汽车行业重点单位的快速充电需求、技术及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发现,一定场景和部分车型对快速充电有较大需求,换电场景也有快速充电需求。

  哪些车型有较大快速充电需求?中国充电联盟一位专家表示:“该技术适合日作业时间长的运营车辆,如大城市的出租车、网约车、物流车、专用车等。”

  该专家认为,现在很多城市准备申请换电模式试点,但换电本质还是充电模式的再应用。长远来看,快速充电技术有较大需求空间。

  需求释放的同时,快速充电技术也在快速发展。联盟近日调研了广汽埃安研发的全球首个6C超级快速充电技术,该技术可实现8分钟充满80%电量。搭载该技术的超级快速充电车AION V将于年内推出,NEDC(新标欧洲循环测试)续航可达500公里以上。广汽埃安还研制出了可匹配超级快速充电技术的480kW高功率超充设备,是市面上常见快速充电桩的8倍。目前,该设备已经进入量产实车测试阶段。

  其他自主品牌中,具备快速充电能力的电动车型也越来越多。例如,蔚来ET7、小鹏P7、高合HiPhi X等车型上也标配了快速充电功能。

  综合以上因素,中国充电联盟人士认为,快速充电技术的发展要在兼顾现有技术形态、标准要求、充电设施保有量等因素的基础上稳妥实施。

  联盟决定尽快编制完成《 对大功率(快速)充电调研情况和相关意见建议的报告》,报告将呈报有关政府部门。华为、特来电、国轩高科、盛弘股份、安和威等公司参与了调研工作,并对该报告提出了建议。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快速充电的产业化条件趋于成熟,蕴藏的市场机会巨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