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DS计划三年将中国做成其全球第二大市场

孙桐桐每日经济新闻

  重启在华业务近一年后,DS品牌有了新动作。

  5月21日,DS品牌首款纯电进口车型DS 3正式上市,新车价格定位在30万元区间,与DS 9和DS 7组成DS品牌全新产品阵容。据了解,DS品牌明年还将推出新车DS4。

  “Stellantis集团成立后,对DS品牌不会有大方向的调整。我们计划用3年时间,把中国市场做到DS品牌全球第二大市场。”Stellantis集团高级副总裁、DS中国总经理李昕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市场的中产阶级日益增多,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多元化需求越来越高,这对DS品牌来说是一个机会。

  紧抓新能源风口

  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然保持快速增长。乘联会数据显示,4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为16.3万辆,同比增长192.8%,今年1~4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总体零售量累计为60万辆,同比增长265.6%。

  有观点认为,DS品牌选择此时推出DS 3纯电车型,希望能抓住市场机遇在华重塑品牌形象。

  不过,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竞争格局也存在变数。在智能化、电动化的浪潮下,传统车企加速转型已是大势所趋,造车新势力也开启新一轮竞争,百度、小米等科技公司纷纷宣布下场造车,新能源汽车赛道上的选手越来越多。

  从价格定位来看,DS 3纯电车型在中国市场将会面临众多有力竞争者,例如特斯拉、小鹏、极氪等品牌的车型。据了解,DS 3纯电车型采用纯进口模式销售,在品牌认知度和价格并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其想要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分一杯羹并不容易。

  “智能互联电气化技术日新月异,今天领先不意味着后面会一直领先下去,但不是每个品牌都有来自巴黎的DNA。对我们来讲,技术加上来自巴黎的DNA,这是我们和其他品牌最大的区别点之一。电气化市场上,用户不是买一辆车的问题,而是要买一辆对的车。”李昕阳表示。

  在李昕阳看来,电气化对DS非常重要,尽管推出进口DS 3纯电车型是否合适引起了业内争议,但这并非是一件坏事。“DS9有35%的销量都是PHEV车型,说明电气化是大方向,有顾客愿意买单。DS3我们会采用‘限量限城’的新方式来做,在一个城市集中火力,做一些突破性的工作,效果会更好。”李昕阳说。

  仍不放弃中国市场

  与长安汽车分手近一年后,去年8月,DS品牌宣布在华重新出发,并发布全新品牌主张“致美·行远”,重新定位小众豪华品牌,仍不放弃中国市场。据了解,在重启近一年的时间里,为加速找回状态,DS品牌陆续进行了重新梳理产品矩阵、网络渠道,以及重组营销队伍、确立跨界营销打法等工作。

  据李昕阳透露,重新组建的营销队伍改变了原有合资公司两套人马的模式,直接向DS总部汇报,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9年前,DS品牌在上海宣布国产,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彼时,该品牌雄心壮志,年销量剑指10万辆目标。公开数据显示,从2013年至2015年,DS品牌在华销量分别为0.4万辆、2.67万辆、2.7万辆,初期呈现出逐步上升趋势。但此后便开始一路下滑,在2016年至2019年的三年时间里,DS在华销量分别为1.61万辆、0.58万辆、0.39万辆、0.21万辆。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DS品牌在华销量仅为422辆。

  在此背景下,DS想要找回状态,在当前竞争激烈的中国车市占有一席之地仍面临重重挑战。

  “DS走上正轨不是一蹴而就的事。眼下对我们来说,首先,要对品牌定位、产品矩阵、供应体系、网络渠道体系重新梳理,这些工作都在逐步有序推进。其次,任何一个车企都是以销量为王,产品销量缩水,话语权就会降低,要思考怎样的产品更适合打开市场,打造产品矩阵提升销量。最后,要重新给经销商、用户树立信心,从而实现突破。”李昕阳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