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100万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下线 今年将加快进军海外市场

邱德坤上海证券报

  5月19日,比亚迪第100万辆新能源汽车正式下线,由此成为首个进入新能源汽车“百万辆俱乐部”的中国品牌。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现场表示:“这是一个新节点,更是新起点。在新台阶上,比亚迪将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继续专注技术创新,坚持完善售后服务。”

  除了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斩获颇多,王传福掌舵的比亚迪已然剑指全球市场。据公司方面介绍,2021年底前,比亚迪计划向挪威交付1500台唐EV,这是比亚迪在海外市场迈出的重要一步。

  从0到100万的跨越

  耗时13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了从0到100万的跨越。比亚迪在2003年进入汽车行业后,便致力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2007年8月,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比亚迪F6下线仪式上明确表示:“未来汽车行业的天下是电动车的。”

  到了2008年,比亚迪通过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和芯片等全产业链核心技术,推出了全球首款量产插电式双模电动车,拉开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变革序幕。

  如今,王传福底气十足地对外表示:“随着DM-i产能提升,以及大批量订单交付,比亚迪将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近年来,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多次布局。上海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比亚迪从2020年开始先后发布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等重磅产品,受到市场各方高度关注。目前,比亚迪DM-i车型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比亚迪第1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凸显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式发展。据了解,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6年位居世界第一,累计销售550万辆。

  近年来,我国相继发布了约60多项支持政策和举措,新能源汽车的基础材料、基础零件、电机、电控、电池及整车等都取得了实质性突破。2020年新能源汽车增速达10.9%,并呈现持续增长态势。

  剑指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

  当前,新能源汽车的浪潮席卷全球。王传福认为:“从国内外环境看,新能源汽车代替燃油车的大势已定,电动化转型和智能化浪潮正如火如荼地蓬勃发展。”

  王传福称,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业务正式布局欧洲市场,挪威成为比亚迪进入欧洲乘用车市场的首站,开启电动化出行新征程。

  “1500台搭载刀片电池的唐EV将于年内发运至挪威,国际化战略持续提速。”王传福表示,公司基于过去10年在海外通过公交电动化打下的坚实基础和国际化形象,精心筹备进军海外私家车市场。

  此前,比亚迪加码国际化初露端倪。今年3月,记者获悉,比亚迪旗下的弗迪电池有限公司(下称弗迪电池),正在筹建海外第一个电池工厂。知情人士向记者证实:“工厂筹建是为欧洲汽车客户供应配套及比亚迪海外业务的进一步拓展配套作准备。”

  弗迪电池此前发布的一份内部招聘信息显示,弗迪电池新工厂筹建处(欧洲组)正在筹建海外第一个电池工厂,主要负责锂离子动力电池的生产、包装及储运等业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