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安汽车多维度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

金一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19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长安汽车获悉,长安汽车与华为、宁德时代联手打造的高端新能源品牌(AB品牌)将独立发展,独立进行市场化运作,计划独立上市。

  近年来,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造车领域动作频频,一方面将旗下新能源业务打包成立长安新能源公司,并不断推动其上市进程;另一方面,联手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合资成立长安蔚来。

  联手合作伙伴推出新品牌

  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表示,长安新能源和AB汽车是两个独立运营的公司,拥有不同的产品品牌和产品区隔,为不同细分市场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其中,长安新能源是长安汽车品牌的新能源业务承载者,AB品牌则是聚合长安汽车、华为和宁德时代三方资源,联合打造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AB品牌将独立发展,独立进行市场化运作,并整合战略合作伙伴资源,有独立上市计划。”谭本宏说。

  据悉,AB品牌最快将于本月发布,该品牌将包括全球领先的智能电动网联汽车平台(CHN),系列智能汽车产品、超级“人车家”智慧生活和智慧能源生态。

  此外,长安汽车与造车新势力建立了合作关系。

  2018年8月,长安汽车与蔚来汽车合资成立了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长安蔚来”),双方各持股45%,其余股份由该公司高管及员工持有,生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并规划研发三款产品。而长安汽车2020年半年度报告信息显示,长安汽车对长安蔚来的直接持股增至95.38%。

  业内人士分析称,长安汽车占据绝对主导权后,长安蔚来的生产研发将主要背靠长安体系,这将加速长安汽车的高端品牌落地。

  长安新能源上市进程提速

  2018年,长安汽车将旗下的新能源业务打包,成立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长安新能源”),其发展备受市场关注。

  2019年12月,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长安新能源引入4家战略投资者,增资扩股完成后,长安汽车持有的股权比例将由100%稀释到48.95%,4家战略投资者分别为南京润科、长新基金、两江基金和南方工业基金。

  近期,长安新能源加快上市进程的消息不断传来。今年年初,长安新能源发布招标公告,计划选聘证券公司担任公司财务顾问,负责研究制订并推进关于股份制改造、B轮融资、IPO上市相关方案的实施。

  资料显示,长安新能源旗下有CS15E-Pro、逸动EV460、CS55纯电版、奔奔E-Star、CS75PHEV五款新能源车在售。

  2021年第一季度销量数据显示,长安新能源汽车零售销量达到12096辆,同比增长1543%。车型方面,奔奔E-Star零售达到5286辆,同比增长4620%;奔奔E-Star国民版零售6056辆。

  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在汽车行业“新四化”的背景下,长安新能源将成为长安汽车转型的重要抓手。但从产品布局、研发再到人员培养,新能源造车领域需要大量资金。另外,与传统车企间的销量之争不同,新能源车企业间的竞争已从企业、技术、产品和服务等竞争,上升到产业链的整合能力和生态系统建设的竞争。新能源汽车企业提升资源整合力,也需要大量资金支持。

  传统车企加快转型

  2017年,长安汽车发布全新的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计划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1000亿元,并提出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的目标。

  尽管如此,相比国内几大主要汽车集团,长安汽车的新能源转型步伐迈得并不算快。

  北汽集团新能源转型处于行业前列,早就对其新能源板块进行了分拆。2009年,北汽集团成立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汽新能源”)。2018年,北汽新能源通过借壳的方式登陆资本市场,成为A股“新能源汽车第一股”,并推出了高端电动车品牌ARCFOX。

  北汽蓝谷董事长刘宇表示,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模式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传统汽车企业的新能源转型,其新能源产品多基于燃油车平台和能力来打造。第二类是以特斯拉、蔚来、小鹏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互联网基因使得他们在用户运营上具有天然优势,但能坚持到最后的将是凤毛麟角。第三类是整车企业的合资项目,如何平衡合作双方的权益是一个考验。

  广汽则与蔚来合资成立了新能源品牌HYCAN合创,首款量产车HYCAN 007已经上市。东风汽车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宣布,2024年实现主力乘用车品牌全新车型100%电动化,并推出高端电动车品牌岚图。

  业内人士表示,长安汽车的核心策略是希望通过产业链合作,共担风险和共摊成本。从业务进展情况看,智能网联布局处于引领位置,电动化、共享化则处于跟随状态。当前,汽车市场发力高端化、电动化、智能化趋势不可逆转,传统车企转型势在必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