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绿牌新政 动了小型电动车的“奶酪”

证券时报

  “从4月中旬开始就暂停上牌了,我们现在也在等通知。”位于上海浦东新区康桥镇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车4S店销售人员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一直处于热销状态的五菱宏光MINI EV目前已无法上牌,她建议有意向的消费者暂缓购买计划,一切只待上海的绿牌新政落地。

  日前,一则“车身长度不到4.6米或价格低于10万元的新能源汽车将无法免费获取上海新能源汽车牌照”的消息在网络上广泛流传,引起强烈反响和关注。

  记者了解到,欧拉、长安、奇瑞、荣威等多个汽车品牌的小型电动车产品近期也面临着在上海无法上牌的情况。

  上汽通用五菱的内部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截至目前,公司还未接到相关的正式通知,一切均以最终公布的政策为准。

  由此可以看出,虽然目前网传的政策并未落地,但毫无疑问,上海市的新能源汽车牌照政策即将迎来调整。

  多款车型上牌受到影响

  近日,上海新能源汽车上牌政策即将调整的消息在汽车圈内引发热议,起因是有消息称上汽通用五菱的网红产品五菱宏光MINI EV无法在上海免费上绿牌。

  证券时报记者致电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的上汽通用五菱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从4月中旬就已经无法上牌了,目前门店已经不再接受订单了。

  “目前不推荐前往门店看车,看了也没法下订单,建议等到新政策落地后再考虑。”该销售人员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现在大家都在等待上海绿牌新政的落地。

  自2020年起,五菱宏光MINI EV凭借着超高的性价比一跃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网红车型。此前,因上海地区为新能源汽车免费提供牌照,使得起售价2.88万元的五菱宏光MINI EV一度被外界称之为“占号神器”。

  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上汽通用五菱纯电动汽车销售3.38万辆,位列纯电动市场第二名;1~3月,上汽通用五菱累计销售纯电动汽车8.42万辆,位列纯电动市场之首。

  上海绿牌政策即将发生变化的消息传出后,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上汽通用五菱会最先受到冲击。但实际上,目前受到影响的车型并非只有五菱宏光MINI EV,长城的欧拉、长安奔奔E-Star、零跑T03、奇瑞小蚂蚁等新能源汽车也暂停了在上海的上牌工作。

  事实上,如果按照车身长度来考量,一汽-大众ID.4 CROZZ、广汽埃安AION V、小鹏G3等车型车身长度均不足4.6米,也可能无法继续免费获得上海绿牌。

  有业内人士判断,最终落地的政策大概率不会以车长和价格作为门槛,可能会效仿北京采取摇号的模式。

  快速增量带来新考验

  “地方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是有一定限度的,渗透率过高,相关支持必然要逐步退出。”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下称“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前期的快速上量,可能给上海的汽车保有量控制带来了难题。

  近年来,上海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不仅引入了特斯拉快速建厂投产,还吸引了大量新造车企业和新品牌的集聚,蔚来、恒大、长城的沙龙、上汽的智己都在上海拥有落地项目。同时,此前上海市对已纳入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或其他相关车型目录的产品均实施免费赠送绿牌的政策。

  这些推动了上海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新能源汽车总产量达23.86万辆,同比增长190%;新增推广新能源汽车12.1万辆,同比增长92%。据悉,2020年上海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全国销量的8.85%。

  日前,上海市信息中心汽车产业研究室发布了上海上牌量最新数据,1~4月,上海新能源小客车上牌量达8.14万辆,同比增长337.42%。

  崔东树透露,2016年上海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为6%,但到2020年这一数据已达20%,较2019年提升了10个百分点。他预计2021年上海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或将达到31%,位列全国各省市地区之首。

  根据乘联会统计的数据显示,2020年,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天津等城市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分别为17%、11%、20%、12%和14%。

  “可以明显地看出,上海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经达到较高水平,快速的增量给上海带来了总量控制的考验。”崔东树认为,上海的城市空间特征决定了其此前实施的绿牌政策是不可持续的。在他看来,此前上海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较小,相对宽松的政策更利于新能源汽车推广,但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高,相关支持政策势必要有所收紧。

  记者注意到,上海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的收紧其实早有苗头。去年12月,上海市发改委发布消息,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2月28日,上海市继续免费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额度,并已启动对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政策的研究。

  今年2月,上海发布了《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宣布从2021年3月1日起,上海实行新版新能源汽车上牌政策,不仅加严了插混车辆申请新能源专用牌照额度的要求,还明确从2023年1月起不再为插混(含增程式)车辆发放专用牌照。

  “这些政策均是由上海限购的大背景决定的。”崔东树认为,上海新能源汽车的快速上量,给城市的汽车总量控制带来挑战,也带来了一定的交通拥堵压力。

  上牌红利退却引争议

  作为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增速最快的城市,上海对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的调整引起了行业内广泛关注。虽然目前最终政策并未落地,但已引起了不小争议。

  有业内人士认为,按照网传的说法,将会直接冲击到小型电动汽车市场,甚至带来一定的本地保护;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适当的调控利于稳固上海对于汽车总量控制的现有成果,缓解交通拥堵压力。

  记者注意到,在此前发布的《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中,已明确提出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具体目标,即到2025年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过120万辆。

  这一数字相当于2020年上海新能源汽车年产量的5倍。这意味着,从长远来看,上海并不会放缓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步伐。

  此前,上海发改委也透露,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政策总体上将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的使用。

  不过,近期上海新能源汽车上牌量已有所收缩。据上海市信息中心汽车产业研究室公布的数据,今年4月,上海新能源小客车合计上牌1.89万辆,环比下降17.52%。其中,微型新能源汽车上牌量降幅最为明显,总计上牌655辆,同比下滑62.74%。

  崔东树认为,上海对新能源汽车上牌政策的调整,是结合当地情况而定的,并不会引发其他城市的效仿。短期内,上海新能源汽车牌照政策收紧可能会影响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的3%~5%,但不会影响到小型电动车快速发展的基本格局,也不会改变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趋势。

  上汽通用五菱品牌公关部人士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公司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国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并充分理解和尊重各地区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推出的相关政策,会严格按照当地相关政策执行。

  尽管大部分车企对于地方政策的变动表示理解,但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日益成熟的阶段,地方政府不宜过多地采取行政手段左右市场的发展,应该最大化由市场进行调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只要在工信部发布的推广目录中出现的车型,在全国都应该通行无阻,各地不应该有所谓的‘小目录’出现。”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仅通过限购、限牌的方式来控制城市汽车的总量,治理交通拥堵问题,是不适应现代城市发展的。在他看来,随着智能网联系统的发展,互联网在智慧城市、智能交通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通过更加智能的方式来管理城市的交通运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