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实探微型电动车在沪销售现状:限牌政策传闻尚未落地 专家称不会改变新能源车市增长趋势

黄辛旭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裴健如

  “4.6米以内的新能源车能否免费获得上海新能源专用牌照(以下简称绿牌)还待确定,目前的消息都是传闻。”5月9日,荣威、吉利新能源、五菱、比亚迪等多家汽车品牌上海地区4S店工作人员,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给出了上述类似的回复。

  日前,有消息称,多个品牌新能源微型车在上海已被暂缓上牌。同时,坊间传闻,“五一”假期后,10万元以下或车长4.6米以内的新能源车在上海不再赠送免费绿牌。

  尽管相关政策还未正式出台,但上述消息已经让上海车市不再平静。记者了解到,自4月中下旬开始,五菱宏光MINIEV、奇瑞小蚂蚁等微型纯电动车在上海市免费申请绿牌的工作便已受限。

  “但现在并没有确切消息说,微型纯电动车在上海市不能免费获得绿牌,还需要看后面的具体政策。”一位五菱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一位荣威4S店的销售人员则表示:“我们目前并未收到任何通知,上牌工作现在仍可进行。”

  微型电动车在沪限牌传闻尚未确定

  在记者走访终端市场的过程中,多家4S店工作人员均向记者证实了上海市针对微型纯电动车进行管控调整的消息。“上海确实正在调整对新能源汽车的管控,主要是针对微型纯电动车。”有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自4月中下旬开始,五菱宏光MINIEV、奇瑞小蚂蚁等微型纯电动车在上海市免费申请绿牌工作便已受限。

  眼下,国内市场中的微型纯电动车不在少数。从第三方平台汽车之家的检索结果来看,售价在10万元以下的微型纯电动车约有32款。如果4.6米内纯电动车在沪限制上牌的传闻属实,则意味着,这些微型纯电动车在上海车市中的竞争力将大打折扣。

  事实上,受到影响的远不止上述微型电动车。公开资料显示,荣威ERX5、威马EX5、小鹏G3、广汽埃安AION Y、一汽-大众ID.4 CROZZ等车型的车长均在4.6米以下。以荣威ERX5为例,其车长为4571mm(即4.571米)。

  “首先,这个传闻还没有确定。据我们了解,还有种说法是车长小于4.3米而非传闻中4.6米才不能免费上绿牌。其次,荣威ERX5的售价高于10万元,应该不会影响上牌。如果荣威ERX5不能上牌,那很多车型也会受到影响。”一位荣威4S店的销售人员说。

  威马汽车的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如果对车长进行限制的(政策)是真的,那确实很严格。大概率是需要同时满足车长4.6米以下和售价10万元以下这两个条件才能在上海申请免费绿牌。”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汽-大众ID.4 CROZZ的“同门师兄弟”,上汽大众ID.4 X的车长为4612mm(即4.612米);而不久前更新换代的荣威Ei5则将车长从4544mm(即4.544米)升级为4600mm(4.6米)。

  上海新能源车市所受影响有限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市新能源车销量超过12万辆,成为国内唯一新能源车年销量破10万辆的城市。如果部分新能源汽车在上海市免费获得绿牌受阻,是否会影响到该市新能源车市的发展?根据乘联会数据,当前上海市A00级电动车与A0级电动车的销量仅占上海市新能源车总销量的12%。

  “五菱宏光MINIEV等微型电动车在上海市销量并不多,上海市收紧新能源政策对这些企业的实际影响是比较小的。预计最多影响全国新能源车销量的3%~5%,不会导致新能源市场的增长趋势改变。”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上海市针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在不断调整。今年2月,上海市发改委发布的《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中明确,自2023年1月1日起,上海地区消费者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将不再发放专用牌照额度。与此同时,上海市还出台了新的外牌限行措施,即2021年5月1日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起,每日7时至10时、16时至19时,内环内地面道路(不含边界道路)禁止悬挂外省市机动车号牌的小客车通行。这两项政策一方面减弱了混动电动车型的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也直接刺激了上海市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3月,上海市新能源小客车上牌量约为2.3万辆,同比增长37.5%;今年前3个月,上海市新能源小客车上牌量约为6.3万辆,同比增长448.4%。

  事实上,上海市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期望颇高。今年2月25日,上海市发布了《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该计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上海市个人新增购置车辆中,纯电动汽车占比超过50%。

  “上海市今年一直在出台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但整体来看只是有所收紧和调节,并不会卡死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反而会鼓励更高端、技术实力更强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一位合资车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