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智能汽车行业火爆OPPO或入局

金一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又一手机企业或将造车。4月28日,有媒体报道,OPPO集团已经在筹备造车事项。OPPO方面表示,OPPO目前暂无回应。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预测,2028年,电动汽车的销量将增加到3000万辆。智能汽车行业的巨大发展空间,吸引着苹果、华为、小米等手机行业头部公司入局。

  手机厂商布局造车

  根据媒体报道,OPPO集团造车计划的推动者是创始人陈明永,其已经在产业链资源和人才方面进行摸底调研。就在近两周,陈明永会见了宁德时代中国乘用车事业部总裁朱威,双方畅聊数小时;他还带队拜访了中汽研等机构。

  OPPO或成为小米之后,又一家造车的手机公司。但OPPO方面表示,OPPO目前暂无回应。

  3月30日,小米集团公告称,小米集团董事会正式批准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立项,拟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100亿美元(超650亿元人民币)。小米创始人雷军将兼任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首席执行官。

  苹果对于是否造车一事并未明确回应。4月初,苹果CEO库克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自动驾驶汽车是机器人。因此,你可以用自主性做很多事情。我们将拭目以待,看看苹果会做些什么。”

  2月2日,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发布研报指出,预测苹果最快将在2025年发布Apple Car。根据过去经验,新款iPhone从最初规格定义到大量生产约需18-24个月。考虑到汽车的开发时间更长、验证规格更高、供应链管理更复杂以及截然不同的销售/售后服务体系,郭明錤认为欠缺造车经验的苹果若欲在2025年发布Apple Car,时间上已相当紧迫。

  从华为来看,华为的定位是智能汽车增量部件供应商,帮助车企造好车。华为目前选了北汽、广汽、长安汽车三个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汽车领域的三个子品牌。4月17日晚,首款全栈搭载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量产车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在上海亮相。此外,华为与小康股份旗下赛力斯合作推出了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华为亲自上场卖车。

  电动汽车市场发展空间大

  手机企业为什么纷纷涉足汽车领域?从手机市场来看,目前手机市场大盘趋于稳定,手机厂商的出货量是此消彼长的状态。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2.65亿部,同比下降7%,三星、苹果、华为、小米、OPPO出货量排名前五。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报告显示,2021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4亿部,同比增长24%。三星、苹果、小米、OPPO、vivo出货量排名前五。

  而电动汽车市场正在迅速增长。从全球市场来看,Canalys报告指出,2020年全球电动汽车(EV)销量同比猛增39%至310万辆。Canalys预测,2028年电动汽车的销量将增加到3000万辆,2030年电动汽车将占全球乘用车总销量的近一半。

  从中国市场来看,Canalys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售出的130万辆电动汽车占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的41%,仅次于占全球电动汽车销量42%的欧洲。Canalys预测,2021年中国将出售190万辆电动汽车,增幅高达51%,占中国汽车总销量的9%。

  智能汽车行业增量空间巨大,吸引苹果、华为、小米、OPPO等手机厂商入局。上海九德战略定位合伙人张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汽车品类将会发生革命性的变化,从原来的交通出行工具,转变为像智能手机一样的智能汽车。智能汽车除了是交通工具外,更是一部移动的智能手机,是未来万物互联智能终端的重要入口之一。我国是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消费国,谁先抢占智能汽车这一品类高地,谁就能把握未来万物互联的关键入口,所以大家都在抢占这一赛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