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0年内电动车与燃油车利润持平 康林松:未来通向零排放的是纯电车型

李硕 丛刚每日经济新闻

  “多年来,我们从中国广大客户群那里了解到,中国车主对于新技术、创新更加感兴趣,接受度更高。鉴于此,我们将会在中国投放更具针对性、更加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阵容和产能部署。”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前,中国汽车产业正处于持续创新和变革阶段。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我国新能源车零售渗透率为10.5%,一季度渗透率8.6%,而2020年这一数字还是5.8%。变革浪潮之下,如何紧跟甚至引领潮流,奔驰给出了“电动为先”的战略方向和进一步深化本土化进程的发展路径。

  近年来,奔驰在资源和投入分配两方面大力向电动化领域倾斜。康林松表示,今后奔驰也会随着市场需求,将更多产能和资源投向电动化和新技术领域。

  未来10年内实现利润持平

  今年一季度,奔驰在华市场销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中国市场继续保持着奔驰全球最大单一市场的地位。

  为加快向新能源转型的步伐,奔驰今年开启了“梅赛德斯-EQ之年”,在全球先后推出4款EQ车型。其中,EQA、EQB、EQS于近期率先登场,大约半年后,其他EQ产品也将登台,共包括两款SUV产品,两款轿车产品。

  向电动化转型,期间有不少挑战需要面对,如何控制成本就是车企向电动化转型中面对的难题之一。“目前,对于搭载较大尺寸电池的纯电动汽车来说,其可变成本与燃油车相比更高。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电动车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可变成本会不断降低,达到一个较合理的水平,但这需要几年的时间来实现。这也是我在今年2月份提出力争在未来10年内实现电动汽车利润与燃油车利润持平或者可比的原因。”康林松说。

  同时,软件订阅服务及在线升级也将成为智能电动汽车的新利润空间。康林松表示,奔驰目前的软件架构已经进入第二代,支持针对更丰富功能的OTA远程在线升级。“未来,车主在购车时并不需要过多考虑购置功能和配置,可以在购车之后使用OTA远程在线升级的方式来获取更多功能,与此相关的潜在利润空间也会越来越大。”康林松表示。

  据了解,奔驰还将继续保持推出纯电动汽车新产品的快速节奏。此前,奔驰提出了“2039愿景”,宣布至2030年,插电混动及纯电动车型将占新车销量一半以上份额,包括纯电动汽车和具有更长纯电续航里程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康林松表示,从现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势头来看,到2030年,这一占比可能会比预计的更高。

  为了实现“2039愿景”,奔驰将从四个维度来推进碳中和。首先是致力于全系产品阵容电动化及全面实现业务碳中和。第二,确保整个供应链的碳中和。第三,2022年底之前,全球范围的奔驰自有工厂将实现乘用车和商用车生产制造净零碳排放。此外,要确保未来电动汽车使用的电力能量来源,向可再生能源和零碳排放能源逐步推进。

  康林松认为,当前在部分市场和城市当中,充电基础设施还没有发展到无处不在的完备阶段。对于全球市场来说,要实现“每一位车主在任何地方都享有充电自由”的前景,仍需要整个行业的巨大努力才能实现。在这一远景目标实现之前,具备更长电动续航里程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仍能发挥其有效的作用。“在周一到周五通勤出行当中利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纯电模式实现零排放出行,同时保留燃油发动机的选项,或者充不到电的时候像今天一样轻而易举地选择加油出行。”康林松说。

  不过他强调,长远来看,通向零排放未来主赛道的仍然是纯电动车型,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梅赛德斯-奔驰也更加注重对于纯电动车型的投入。

  在华研发能力将重大升级

  当前,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梅赛德斯-奔驰全球战略推进及业务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豪华品牌在华总计销量约为72.26万辆,同比增长95.83%。其中,奔驰在中国地区销量同比上涨60.1%至22.25万辆,打破同期历史纪录。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经济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以及消费升级,是豪华车需求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在供给端,车型多样化、价格下探以及渠道扩张,也扩大了豪华车在国内的目标客户群体规模。未来,国内豪华车需求有望保持稳健增长,渗透率有望从2019年的13.8%提升至2030年的20.1%。

  在推动新能源创新方面,中国是全球领先的市场。多年来,我们从中国广大客户群那里了解到,中国车主对于新技术、创新更加感兴趣,接受度更高。康林松说,我们在中国市场可以让豪华和科技实现创新结合;在实现电动化的过程当中,中国起到驱动作用。有鉴于此,我们将会在中国投放更具针对性、更加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阵容和产能部署。

  面对快速扩张的豪华车市场,奔驰也在为抢占更多市场份额而发力。“无论在过去还是现在,奔驰一直在强化针对中国市场所推出的服务。不仅是针对中国市场提出专属中国的解决方案,还会持续在研发和营销端专注中国。特别是关于纯电动车市场的布局,包括市场战略、市场洞悉、对客户的关注甚至对竞争环境的观察。”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销售与市场营销的贝思格对记者说。

  事实上,今年已是戴姆勒在华本土生产的第16年,也是戴姆勒开展本土研发的第16年。目前,奔驰乘用车中国研发中心涵盖高级设计中心、车型本土化、整车测试、智能互联、自动驾驶和新能源汽车等诸多领域。

  奔驰方面表示,其将通过新的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对其研发能力进行重大升级。据悉,该研发技术中心将配备各种尖端测试设备,加速包括电动车在内的梅赛德斯-奔驰新车型的国产化。

  “在接下来的10年中,随着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社会财富进一步增长、中国车市需求与产品组合的高度契合,我们相信中国市场将为戴姆勒及梅赛德斯-奔驰的长足发展注入动力。”康林松说。

  此外,康林松也介绍了奔驰在软件研发方面的进展情况。他说,软件是汽车的数字化大脑,是目前汽车行业转型的主要驱动力,我们在全球很多国家及地区设有数字化研发中心,除了在德国,也包括北京、硅谷、西雅图、特拉维夫、班加罗尔,并拥有成千上万的专业人员致力于该领域的开发。推出EQS之前,梅赛德斯-奔驰软件堆栈已发展到第二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