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特斯拉被责令提供行车数据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特斯拉上海车展车主维权事件还在发酵。4月21日,郑州市郑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责令特斯拉立即无条件提供事故前半小时完整行车数据。特斯拉则一改“不妥协”态度,并就未能及时解决车主的问题深表歉意。专家指出,汽车维权存在举证难、时间长、成本高等方面问题,希望畅通投诉通道,通过双方友好协商、民间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诉讼等方式解决问题。

  分歧较大

  4月21日,郑州市郑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因双方分歧较大,加上“纯电动轿车在使用(行驶)过程中产生的行车数据是否属消费者知情权”没有明确法律规定,郑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于4月2日向上级部门请示。上级部门已明确批复,这属于消费者知情权范畴。郑东新区市场监管局责令特斯拉汽车销售服务(郑州)有限公司无条件向张女士提供该车发生事故前半小时完整行车数据。

  4月20日,郑州市场监管局新闻宣传处相关负责人表示,3月15日,郑州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接到省局转办的张女士投诉特斯拉汽车销售服务(郑州)有限公司事项。随后,郑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分别于3月15日、3月18日、3月24日三次组织投诉人和特斯拉汽车销售服务(郑州)有限公司进行了调解。投诉人不同意第三方进行技术鉴定,要求“提供车辆发生事故前半小时完整行车数据”。特斯拉汽车销售服务(郑州)有限公司因担心数据被当事人用来炒作宣传造成不良影响,拒绝提供相关数据。因双方分歧较大,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者因为担心第三方检测机构和车企有业务合作,因此产生不信任感。第三方鉴定机构要获得消费者的信任,需要脚踏实地铸造公信力。比如,彻底隔绝和车企之间的业务合作;检测机构工作人员签署承诺;签字专家要对自己虚假鉴定的结果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责任。这样才可取信于消费者。

  态度改变

  4月19日,上海车展首日,特斯拉展台遭遇维权行动。有女子站在一辆特斯拉Model 3车顶高呼“特斯拉刹车失灵”。随后,该女子被保安抬走。

  4月20日早间,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微博发布警情通报称,张某和李某因与某品牌公司有消费纠纷,于4月19日到车展现场表达不满。目前,张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李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警告。

  特斯拉公司副总裁陶琳当时在车展现场表示:“我们没有办法妥协。我们自己的调研显示,90%的客户愿意再次选择特斯拉”。

  事件发生后不久,特斯拉在微博发文称,“如果是特斯拉产品的问题,特斯拉一定负责到底。需要说明的是: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

  不过,特斯拉4月20日在微博发布的文章口风大变。特斯拉表示,尊重并坚定服从政府相关部门的决定,尊重消费者,遵守法律法规,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的所有调查。已成立专门处理小组,专事专办,努力在合规合法的情况下,尽全力满足车主诉求,争取让车主满意。

  特斯拉称,为最大程度弥补车主的不适,及其用车体验及生活等诸多方面的不利影响,特斯拉始终愿意尽最大努力与车主主动沟通。

  各执一词

  4月19日,特斯拉中国相关负责人回复中国证券报记者称,当事人为2月份发生的河南安阳超速违章事故车主。

  根据特斯拉方面的表述,该车主曾因超速违章发生碰撞事故,以产品质量为由坚持要求退车。近两月以来,特斯拉始终保持与车主积极协商,愿意协助完成维修和保险理赔事宜,同时提出多种解决方案。但遭到车主拒绝,且不接受任何形式的第三方检测。

  据了解,维权的张女士于2019年购入一辆白色特斯拉。今年2月21日,张女士带着父母和1岁多的侄女从旅游景区沿着341国道回家,通过红绿灯路口时发现踩刹车汽车没有减速,随后发生了追尾,撞在了路边的水泥台上汽车才停住。

  对于车主所说的刹车失灵,特斯拉称,经过对车辆数据和现场照片的查看和分析,发现车辆在踩下制动踏板前的车速为118.5公里/小时,制动期间ABS正常工作,前撞预警及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启动并发挥了作用,未见车辆制动系统异常。

  张女士对此说法进行了反驳,并表示事故发生时车速约为60-70公里/小时;警方未判定超速;特斯拉曾告知过后台数据,漏洞百出反证刹车无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