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联动云集团CTO沈剑:未来20万元以下私家车购买将会消失

黄辛旭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孙磊

  “我们一直认为未来20万元以下的私家车购买将会消失。”4月18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以“科技引领 智行未来”为主题的“2021美好出行 MaaS沙龙”(Mobility as a Service,出行即服务)上,联动云集团CTO沈剑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采访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在沈剑看来,随着消费的年轻化,年轻一代已经不在乎自己是否拥有一辆车,而更加注重能否拥有不同类型的驾驶体验。因此,租车业务或将代替20万元以下的私家车购买。

  在此背景下,年轻用户将是联动云未来重点关注的群体。联动云官方数据显示,目前,超三成的联动云用户为95后。沈剑认为,联动云具有全生态产品矩阵,包含租车、洗车、维修等各个环节,这些丰富的业务是联动云吸引年轻用户的“法宝”。未来,联动云还将不断推出自驾游等更多针对年轻人的服务。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与腾讯汽车联合发布的《2021城市交通出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分时租赁已经成为当前城市居民越来越青睐的出行方式。但在分时租赁的普及发展过程中,最大的问题仍然出现在用车环节。如,用户需要到指定网点取还车辆,用户出行“最后一公里”的痛点还未解决。

  “5G和自动驾驶技术对出行行业的变革是巨大的。”沈剑说,“随着用户量增多,出行市场‘最后一公里问题’迫切需要解决。如果有自动驾驶技术,可以实现自动泊车、送车,那整个体验链条就打通了。”

  事实上,新技术已经逐步成为出行市场发生变化的决定因素。尤其对联动云等重资产的租车公司而言,技术手段可以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并提升运营效率。

  据了解,联动云已经在推行无人值守式自助租车模式,用户可自主操作整个取还车流程,这一模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控车问题,但是洗车、调度、准备、维修等过程还需要大量的人工干预。沈剑认为这些难题都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不断弥补。比如,未来,车企可以用AI探伤技术判断车辆受损程度,降低人工成本。

  沈剑透露,联动云还在通过大数据和算法来预测不同时间段内用户流量,进而提升调度车辆的合理性。“联动云已经有两年时间沉浸在智能调度算法的研究上,目前已经覆盖了48种调度的场景。经过这两年不断迭代开发,公司的综合变动成本已经降低20%以上。”沈剑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