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蔚来第二代换电站选址加油站 李斌:与中石化不是敌对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

  4月15日,蔚来与中国石化合作的蔚来换电站——中石化朝英站正式落成。该换电站是全球首座蔚来第二代换电站,也是蔚来与中国石化合作的首座换电站。

  “蔚来与中国石化的合作是共赢,而不是‘加电和加油’的敌对关系。”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透露,目前,蔚来与中国石化合作的换电站进入实质推动的站点已有上百个,北京地区有十几个。

  “除中国石化外,蔚来共建充换电设施的合作伙圈,正以每周一个左右的速度增加。”秦力洪表示,今年蔚来会增加100个左右的充换电战略合作伙伴。

  蔚来计划今年年底前,要用260天的时间建成近300座换电站。这意味着,接下来,蔚来平均每天要建成一座换电站。

  “更多合作伙伴的支持,会提高蔚来布局换电站的速度和效率。”李斌称,蔚来内部的建设目标比“260天建成近300座换电站”更为激进。

  布局换电站不仅需要用地、电力的配套,还需要便利的汽车出入等条件。在李斌看来,加油站是十分合适的选择。“中国石化在全国有3万多个加油站,将给蔚来下一个阶段换电站位置布局提供很好的支撑。”李斌称,蔚来与中国石化的合作,让充、换电站走进了加油站。

  而中国石化也有布局换电业务的需求。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占到新车销量的20%。随着新能源车销量的不断提升,传统的加油站业务也亟需应对之策。

  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表示,中国石化正加快从传统油品销售向“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注重发展换电站和大功率直流快充等新业务,到2025年要布局5000座充、换电站。

  对此,李斌表示:“希望蔚来在中石化未来的充换电布局中,尽可能占据较多份额,从而使双方的合作更加深入。”

  除蔚来外,4月15日,中国石化还宣布与从事换电业务的新能源公司——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动新能源)在电动汽车充、换电相关研发建设和推广应用上展开合作。

  目前,我国换电模式还处于初期推广阶段。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国内换电站保有量总计555座。其中,奥动新能源换电站数量排名第一,总计286座;蔚来排名第二,总计175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