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石化“十四五”将布局5000座充换电站

携手蔚来共建智能电动汽车出行新生态

刘杨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石化与蔚来发挥各自优势,共建智能电动汽车出行新生态,携手助力碳中和。4月15日,中国石化与蔚来合作建设的全球首座全智能换电站——中石化朝英站正式投运。中国石化董事长张玉卓、蔚来董事长李斌参加了投运仪式。张玉卓表示,“十四五”期间中国石化将规划布局5000座充换电站。

  优势互补

  中石化朝英换电站占地面积60平方米,是全球首个量产实现车辆自动泊入的换电站,是由软件定义的端云结合的智能换电系统。

  据介绍,这是蔚来第二代换电站,全站共布置239个传感器、4大云端系统协同作业,全面深化视觉识别技术应用。用户无需下车,在车内即可一键启动自助换电。第二代换电站每天可提供最多312次换电服务,有效提升换电效率。

  张玉卓表示,中国石化加快向“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规划到2025年充换电站达到5000座,巩固交通能源市场主体地位。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更宽领域深化合作,共同携手为美丽中国加油,共同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李斌表示,中国石化与蔚来的战略合作将高效整合双方资源,为智能电动汽车用户提供更好的加电体验。中国石化在绿色能源服务领域的投入,将鼓励更多用户选择新能源汽车。

  同时,中国石化与蔚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除了布局充换电站,双方还将在新材料及智能电动汽车、电池租用服务(BaaS)、车辆采购和休闲消费场景建设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打造全球能源行业与汽车行业的创新合作模式。

  业务升级

  随着电动汽车越来越普及,市场份额扩大,传统的加油站业务需要进行改变。

  “电动汽车和电池、充电的关系,有点类似饮水机和水桶、饮用水的关系,可以分开由几家企业运行。电动汽车企业希望充换电站先发展起来,充换电站企业则希望电动汽车先发展起来。中国石化承诺,到2025年充换电站达到5000座。这将为我国电动汽车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引领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说。

  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合作建站可以降低成本。中国石化全国3万多个加油站将给蔚来下一个阶段布局换电站提供很好的支撑,与中国石化合作的换电站有上百个已经实质推动,其中在北京地区就有十几个。

  据蔚来方面最新统计,蔚来用户累计换电超过200万次,人均换电次数前五的城市分别为哈尔滨、北京、成都、海口、深圳,换电已成为蔚来汽车最受用户欢迎的补能方式。李斌表示,下一步计划将在北京、上海、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的中石化加油站部署蔚来换电站。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